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方式方法必须要接地气

2016年02月03日11: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国务院日前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强调,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特别是要让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尚福林表示,这些群体大多限于金融知识和财富能力,对金融的认知程度和期望度并不高。有研究认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已步入常态化阶段,我们要让看起来“高大上”的金融惠及普通百姓,必须使金融放下身段接接地气。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上亿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

“懂”才能“通”。要打通金融与普通百姓的联系渠道,首先应开展金融知识扫盲。当前,我国百姓的金融知识还普遍比较欠缺,应当以学生以及潜在使用金融服务的低中收入人群、老年人等为目标人群,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帮助普通百姓提高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进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升金融素养和诚实守信意识。同时,广泛开展面对面金融咨询服务,以使百姓认识金融,利用金融,受惠于金融。

其次,接地气还必须加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和物联网的铺设。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很多领域还存在金融基础建设的短板,制约了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规划》中提出,鼓励大型银行加快建设小微企业专营机构;要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乡镇一级基本实现银行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全覆盖;鼓励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面向农村地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服务;支持有关银行机构在乡村布放POS机、自动柜员机等各类机具。尚福林对这点表示认同。因此,发展普惠金融近期应着重推动移动金融工程,推广基于安全芯片的手机银行、手机信贷等移动金融应用及网上银行,以方便百姓金融消费。

普惠金融,是人民的福祉,要把好事做好、做实,事无巨细,抓大不放小,勿老是贪恋过程,马马虎虎走过场,却不落到实处。各类银行应发挥主体作用,扎根基层,服务“草根”,为小微企业、“三农”和普通百姓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在提高服务的同时,还要完善普惠金融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防范风险,维护普惠金融健康持续发展。

尚福林简介:

尚福林,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尚福林1951年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曾就读于北京财贸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同志曾经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1994年10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分管货币政策、支付清算、国库和金融统计工作;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2002年1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1年10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同志还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1997年至2000年、2002年至今),是中央第十六届候补委员,第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