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拟严防关联企业贷款 严守底线防止信用风险扩大

周芬棉
2016年02月03日11:2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银监日前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2016年将综合排查治理重点风险,严守金融风险底线,同时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

尚福林提出,要切实排查治理信用风险,努力管控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稳妥应对房企信贷风险事件。严防关联企业贷款、担保圈企业贷款、循环担保贷款风险,防止信用风险传染放大。严查纯套利性跨境贸易融资业务。提升银行业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逐步增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功效和能力。

尚福林特别强调,将综合排查治理资金错配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健全完善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业务的监管制度和手段。综合排查治理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加强资管类产品管理,使跨行业跨市场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不出事”。同时综合排查治理社会金融风险向银行体系输入,筑牢“防火墙”。严格社会融资管理。进一步加强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防控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小贪、大贪、巨贪要坚决扫地出门,不论是小苍蝇还是大老虎都要严厉惩治。

谈及2015年的监管工作时,尚福林说,2015年银监会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强化跨市场、跨行业风险防范,按“一行(司)一策”原则建立风险处置预案。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对1295家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处以罚款6.01亿元,操作风险得到进一步控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全面开展信访案件大起底,抽查信访件和案件800余件(其中,案件约137件),查处违反八项规定违纪问题15起、39人次,保持对违纪违规案件查防高压态势。

尚福林明确,今年,银监会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畅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研究完善投资入股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管理,支持地方金融产业集聚发展。设立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同时还将指导条件成熟的银行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业务板块进行牌照管理和子公司改革试点。支持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扩大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

尚福林简介:

尚福林,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尚福林1951年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曾就读于北京财贸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同志曾经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1994年10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分管货币政策、支付清算、国库和金融统计工作;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2002年1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1年10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同志还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1997年至2000年、2002年至今),是中央第十六届候补委员,第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