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尚福林主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违纪案例警示教育会

2016年02月03日11:25 |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小字号

12月2日,银监会党委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银监会系统违纪案例警示教育会。学习会议由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主持,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以《全力推进依规治党 贯彻落实好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银监会党委班子成员、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银监会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及会管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学习会议。各银监局、银监分局党员干部在一二级分会场参加学习会议。银监会系统党员干部共14607人参加学习。

会议深入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的精髓要义,始终绷紧纪律红线。一是要充分认清中央颁布两部法规的重大意义。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二是要准确理解《准则》和《条例》的基本内涵。贯彻执行好《准则》和《条例》,首当其冲要准确领会法规中蕴含的指导思想、政策涵义和目标原则,准确理解法规的基本内容、程序条件和规定要求。三是要组织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宣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将学习《准则》、《条例》与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原原本本学习法规原文,逐条领会精神实质。要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党课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教育,唤醒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纪律意识,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依据法规开展工作的能力。

会议围绕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银监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决策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贪污腐败斗争等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风党纪教育,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巡视和审计工作力度,为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指出,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贪污腐败斗争的现状,尤其是党的纪律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从银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看,主要是律己和用权不严、标准不高。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表示:从会管金融机构看,主要是业务经营决策和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党,要害在严。银监会各级党组织要落实标本兼治要求,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和对行贿受贿的惩治,真正把党员干部管严管实,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把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牢记心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注重修身立德,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感召和带动群众。

二是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纪在法前,预防为主、教化在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党性党纪教育,自觉践行《准则》中“四个必须”和“八项规范”要求,树牢严是爱、松是害的理念,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小错提醒、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碰底线及时纠正。

三是始终坚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党委负责同志要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领班子带队伍、纠正“四风”等工作,始终坚持从严要求。

四是始终坚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并具体落实到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等领导工作之中,督促一把手严格按照党内规则和程序办事。

五是始终坚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保持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勇气和决心,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不管是小贪、大贪还是巨贪,不论是小苍蝇还是大老虎都要严厉惩治绝不姑息。

尚福林简介:

尚福林,原中国证监会主席,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951年11月出生于山东济南,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曾就读于北京财贸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尚福林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