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5% 专家:将水引入实体经济

2016年02月02日17:1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吕骞)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表示,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此次政策对于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群体来说,都有积极作用。不过对于一线城市的购房者来说,实际上可能喜忧参半,北京上海等房价上涨压力较大、去库存压力不大的城市,并不会尝试此类政策,而是沿袭过去的老政策。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这是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的利好政策,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正面影响,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去库存有正面作用,对于房地产股票有重要支持,对于股市稳定也有重要意义。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分析称,首付下调将水引入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机构对实体的信用派生。首先,购房本身是信用创造的过程,降低首付,促进更大力度的居民部门杠杆;其次,房价涨可以发挥金融加速器功能,同样促进信用派生;最后,房地产去库存,配合上下游产业链扩张,也是信用创造加速的过程。

 

(责编:吕骞、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