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数据显示广州成为最大进口“年货”消费城市

薛松
2016年02月02日07: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数据显示广州成为最大进口“年货”消费城市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昨日,有电商平台发布“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年货节5天内,消费者买走21亿件年货商品,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买走了1.5件,其中广东人消费能力排名第一,广州成为最大进口商品消费城市。

  数据显示,1月17日到1月21日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村淘上买走21亿件年货。其中,70%的订单是通过移动端完成的。

  其间,服装和食品的消费超过了一半,不过比重却在逐年下滑,而一些新年货如母婴、娱乐服务有所上升,显示出人们对于年货的消费变得更加多元。

  除了给自己,不少消费者也选择给父母老人购买一些贴心的礼物。年货大数据报告首次评选出十大孝心省份,其中广东、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夺得前五名。猴年春节前,广东省的年轻人除了自己买买买,也不忘给长辈送礼物,在老年手机、老年服装、广场舞用品等长辈用品上花销远超其他省份。

  年货消费三大特点

  1.吃货最爱家乡特产

  大数据报告显示,食品类商品的销量比平时增长165%,在年货消费中的占比仅次于服装。吃货们在春节居然最爱的是家乡的特产。内蒙古、福建、四川、山东、山西成为最爱家乡味的前五大区域,近六成内蒙古消费者购买了奶酪、牛肉等内蒙古特产;超四成福建消费者年货清单里有金骏眉、正山小种等福建好茶。

  2.广州人最爱买洋年货

  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重庆、东莞、成都、苏州、佛山获封最爱买洋年货的十大城市。在各省的洋货清单中,大家的偏好各有不同。北京人最爱买大牌腰带、上海人最爱买瑞士腕表、广州人最爱旅行箱。

  3.人未到家 年货先回家

  人未到家,年货已到,网购下单快递到家使得“让年货先回家”成为一种流行。报告显示,阿里年货节期间,13.66%的订单发生明显迁徙,这意味着猴年春节大约有2.8亿件年货加入春运的迁徙大潮。“先回家”的年货当中,下单地址集中在北上广深,其次是杭州、苏州、东莞、南京。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