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链家“理房通”冻结资金遭质疑  高管称不会挪用

2016年02月01日08:0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薛白) 近日有媒体质疑国内房地产中介公司链家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理房通”是否存在冻结资金挪用问题。

据了解,链家“理房通”的主要功能类似于淘宝的“支付宝”,购房者预付的定金与购房首付款被“理房通”冻结在第三方账户,直到房屋过户结束后才将资金解冻,转给卖房客户,避免出现因房屋产权问题导致买方客户无法过户,或因买方客户购房资金不够,致使卖方客户“钱房两失”等现象的出现。

据公开资料显示,“理房通”于2014年7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从事地产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这也是链家一直强调的其合法性与合规性。

目前,“理房通”网站数据显示,其已完成了高达1300多亿元的交易额,其中北京地区就占到了1200亿元以上。有质疑声认为,千亿规模的交易仅以常规的3成首付计算,也有300亿的资金沉淀。这笔资金的去向如何,是否会被用作“赎楼贷”等高息贷款的发放,赚取放款利息成为业内关注点。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认为,有央行颁发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央行早已从法律角度进行监管。央行在2013年6月制定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明确规定客户备付金只能用于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和本办法规定的情形。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挪用、占用、借用客户备付金,不得擅自以客户备付金为他人提供担保。

事实上,就资金沉淀问题,“理房通”于去年发过一份关于链家通过沉淀资金获利的辟谣声明。声明内容表示,“理房通”接受的客户备付金,是全额缴存至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

就相关问题,本网辗转联系到了“理房通”品牌总监邓女士,她表示,“理房通”不会挪用资金,央行定期会和“理房通”对账,对资金走向做严格管控,一旦出现走向失误,会被吊销牌照。

她指出,目前“理房通”有8家合作银行,央行每月对开在银行的备付金账号进行监管。她表示,“理房通”与四方监管这两种方式客户可以进行自由选择,不会强制购房客户强行选择“理房通”,但她认为“理房通”使用起来更加便利,不受银行营业时间与地点的影响。

她也坦承,冻结的备付金是会在银行产生活期利息的,但按照行业常规,银行活期利息很低,不会返还给客户。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