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7家信托公司发行近50只产品 后来者谨慎探路新三板

2016年01月29日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本月17家信托公司发行近50只产品 后来者谨慎探路新三板

  目前信托参与新三板主要通过入股和贷款两种模式。对于前者,信托入股新三板企业可以在挂牌前入股,也可以在挂牌后入股。再有,信托还可通过“股权+债权”的模式参与新三板企业,这种模式对信托公司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二级市场持续震荡、债权信托“刚兑”重压……“资产荒”炙烤之下,信托公司不得不另寻其他高弹性投资品种,而急速扩容中的新三板市场,在为创投、券商、基金等机构抢先布局后,也开始吸引信托经理的目光。

  “最近一年,我们一直在关注新三板市场的机会,看得比较多,但目前尚未完成一单投资。”在一家公募基金举办的新三板推介会上,某银行系信托公司创新业务部副总告诉记者,“多看少动”是他们过去一年的总结。

  上述信托公司副总称,之所以未完成一单投资,一方面新三板市场公司多、波动大,有点看不懂;另一方面,公司目前对于这块新业务仍处于前期调研阶段,从看好标的到提交风控,需要走不少流程。

  “新三板公司太多,看不过来”的说辞,也得到了其他信托人士的认同。统计显示,新三板市场上周新增124家挂牌公司,挂牌公司总数已达5545家,其中做市转让1204家,协议转让4341家。

  迅猛扩容的新三板市场,也让包括券商、公募、私募等在内的机构纷纷推出了投向新三板的产品,其销售的火爆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诸如信托公司在内的其他尚未涉足新三板的机构。

  事实上,相比这家银行系信托在新三板上的迟疑,今年以来已有中建投信托、中信信托、中航信托等在内的1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9只新三板集合信托。其中,四川信托发行了11只,发行量最大。

  “新三板扩容时间不算长,从整体上来说,都是处于起步阶段。相比券商、基金而言,信托还是个新人。”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燕娱分析称,信托公司无论从投研能力还是历史经验,都处于起步阶段。

  不过,信托公司也有自己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都是跟实业合作,对于实体企业以及企业所在行业都有较为深入了解,对如何挑选优质行业和企业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这都有利于筛选优质的新三板标的企业。

  从目前情况看,信托参与新三板主要是通过入股和贷款两种模式。对于前者,信托入股新三板企业可以在挂牌前入股,也可以在挂牌后入股,挂牌后入股又可以分为做市前入股和做市后入股。

  另外,信托除了能投资新三板企业股权,还可以为新三板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发挥自己在间接融资市场上的优势。再有,信托还可以通过股权+债权的模式参与新三板企业,这种模式对信托公司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当前,信托公司正处于转型阶段,不能再仅仅依靠传统业务发展了,所以参与新三板是很好的新方向。”王燕娱称,不过,新三板企业良莠不齐,信托公司布局新三板仍需慎重选择,严控风险。

  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继私募、证券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后,也有部分信托公司尝试挂牌新三板。记者获悉,目前已有长安信托、渤海信托等几家信托公司有计划在新三板挂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托公司挂牌新三板上市,既可以扩大融资渠道,增加资本实力,不断扩展业务,也提高公司声誉和影响力。在主板IPO上市遇阻后,挂牌新三板或成信托公司上市较好的选择。

(责编: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