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富人财产搬家 股权类产品抢手

2016年01月29日08:0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A股市场连续大幅走低,使理财端资产配置悄然发生改变。记者从券商渠道和第三方理财机构获悉,一些证券类私募即使绩优,在客户端仍受到冷遇。2015年股权类产品较高的平均账面回报率,以及越来越多元化的退出渠道,成为投资者当下熨平短期波动的替代选择。这一选择也倒逼资管机构和销售机构转型,寻找股权类产品的项目和客户。

  股权类产品销量提升

  华东地区某大型第三方财富机构的副总裁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即股市从高点回落时,高端财富人群就已经出现“财产搬家”的现象。“现在已经到了配置高点,主要是配置在五年期的股权产品上。”他说,今年一季度,其股权类产品的销售规模相比去年年中已经增至少60%。据悉,该第三方机构所销售的资管规模在4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财产搬家”现象如此明显的原因有三:

  一是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其理财规模较大,在百万或千万元级别。“虽然资产荒下‘现金为王’呼声较高,但其理财需求属于刚性需求,必须要搬家。”上述副总裁说。

  其次,股市大幅走低,连续的降准降息,经济企稳的预期以及债券市场供给扩容,导致今年债市投资回报预期将不及往年。“长期来看,一级市场的回报率还是好很多。”清科研究员姬利表示。清科数据显示,2015年,VC/PE支持中国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的平均账面回报达到3.26倍。即使在2008、2011、2012年的A股熊市中,账面回报也分别达到5.5倍、16.59倍和5.4倍。

  三是股权类产品的退出渠道较多。并购重组和即将开闸的注册制带来的IPO增加,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如新三板、战略新兴板等等,可以成为股权类资管产品退出渠道。根据清科投资的数据,2015年,天使投资的退出渠道中,新三板占52%。

  第三方机构格上理财透露,目前其资管产品的销售规模在总量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结构上发生重大变化,股权类和多策略FOF产品比例有大幅上升。

  目前,私募股权类产品的期限一般在五年左右。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彦认为,投资者是在用长期收益来熨平短期波动。

  知名PE九鼎投资透露,当前无风险收益率快速下行,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低于3%。基于经济增速放缓、地产行业下行以及刚兑打破的预期,目前投资人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对股权投资特别是一级市场的配置意愿明显上升。以九鼎目前正在募集的新一期人民币策略基金为例,该基金募集对象主要面向机构投资人、大型企业集团和高净值客户,目前意向出资的投资人数量和参与热情显著超过上一期旗舰基金募集时的情况。九鼎投资认为,更多资金进入一级市场确实是一种长期趋势。

  “冷清”券商找来PE替

  目前以销售二级市场私募产品为主的券商资管平台,目前也被开始搬家的理财需求倒逼着“转型”。

  “其实我们内部还是鼓励客户配置证券类私募产品的,因为市场低点下风险释放了大半,正是配置好时机,但是客户还是不买账。即使是去年业绩非常好的私募大佬的产品,现在也不好发了。”南方某大型券商PB业务人士透露。当前销售压力很大,很多正在发行的证券类私募产品档期都已经延长,本来只打算发行半个月的产品,不得已延长到两个月。

  可以替代股票策略型产品的证券类私募产品,还有市场中性策略的量化对冲产品,以及布局大宗商品的CTA策略产品,但是都有“硬伤”。前者受期指开仓等限制可参与规模较小,后者因为期货市场本身规模有限,规模也难以做大。

  因此,大量客户资金已经“无处可去”。正是因为如此该券商人士透露,为了留住客户,正在打算开发股权类产品,“我们平台上股权类私募不多,但目前正与PE谈合作。”

  而PE机构也在力争发行更多产品。九鼎投资透露,其旗舰基金出资人包括安联保险、祥峰集团、中国再保险、百年人寿 、步长集团等知名机构和企业集团。会继续设立新的股权基金,在固定收益上也准备设计新的产品。

  更多第三方机构也在开发股权类产品的资金。据悉,宜信也在从客户端和项目端进行开拓。

  根据清科投资的数据,目前股权投资项目增长较快的,集中在文化、影视等领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权投资存在失败的风险,投资者也应当谨慎。据悉,目前投资者偏好单项目投资,以为这样投向明确,掌握的信息更清晰,上述第三方机构副总裁提醒,单项目基金将鸡蛋集中于一个篮子,风险较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