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农行39亿票据失踪被立案 专家:需引起监管层关注

2016年01月2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罗知之)25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农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两名农行工作人员因涉嫌挪用交易款项投入股市,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专家对此回应称,此案件不会造成较大流动性危机,但仍需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农行逾39亿票据被“偷天换日”,震惊了监管层。但让市场人士更担心的是,这些被盗取的票据是否被重新贴现抑或被打包成互联网金融产品卖给了普通投资者,从而套现进入股票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没有官方数据显示有多少资金以农行“票据案件”这样的途径流入A股,因此不好判断影响,他认为该案件对股市影响不会太明显。公告公布当天,上证综指报收2938.52点,上涨0.75%,并未受到“票据案件”影响。

董登新表示:“农行发生的案件不会影响农行正常营业,也不会动摇整个银行业的稳定性,更谈不上引发银行业危机。中国的银行并不像外界所认为的那么脆弱。”

对于农行“票据案件”曝光后是否会造成流动性紧张,平安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认为,此案是个案,造成较大流动性危机的概率较低。票据资金流入股票市场的规模应该相对有限,应不会对股票市场造成过大影响。但利率的变化趋势,叠加央行流动性政策方向的变化,值得进一步观察。由于票据市场同时贯穿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若票据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波动,可能会对经济层面及货币市场层面均有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案件发生在农行,但是此类违法事件在其他银行也可能不同程度存在,势必引起监管层以及各银行的高度关注。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