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股发行新规避免冻结大量资金  “货到付款”拉低中签率

苏诗钰
2016年01月27日07: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股发行新规避免冻结大量资金 “货到付款”拉低中签率

  专家表示,新规实施之后,中签率虽大幅降低,但可以预计的是,新股上市后将更加活跃

  “认购新股的新规可以避免冻结大量资金,免造成资金面的波动,这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可以抑制‘巨资炒新’的现象。”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作为发行制度改革后的首只新股,高澜股份的中签率仅为万分之二,超额认购4334倍,与2015年新股网上中签率比较,更加变得稀缺。

  1月24日晚间,新规出炉后发行的首只新股高澜股份披露:此次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752.0587户,有效申购股数为722.581495亿股,配号总数为14451.6299万个。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230700622%,超额认购倍数为4334.62倍。

  相比新规出台前千分之几的中签率,万分之二的中签率着实给投资者的热情浇了一盆凉水。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股申购规则与之前比大大放宽了投资者认购资格。参加新股认购的投资者多了,中签机会就相应减少了。

  据悉,新股申购规则主要有三大特点:首先,投资者网上申购新股须按其持股市值计算;其次,投资者持有的市值按其T-2日(T日为网上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最后,申购时无需交付认购金额,T+2日确认中签后确保16:00有足够资金用于新股申购的资金交收。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本次新股发行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打新”不用专门筹备“打新”资金,而是按照市值配售去申报,中了再缴款,这一规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市场参与主体持有股票的意愿。当然,新规实施之后,中签率虽大幅降低,但可以预计的是,新股上市后将更加活跃。

  上述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新规同时突出发行审核重点,调整发行监管方式,简化发行程序,缩短发行周期,降低中小企业发行成本,建立了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完善了信息披露。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