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近两周释放近两万亿流动性 组合运用逆回购等

2016年01月27日07: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近两周释放近两万亿流动性 组合运用逆回购等

   央行26日在公开市场进行4400亿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3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继续分别维持于2.60%和2.25%。不仅4400亿的操作量较上周四4000亿的操作量继续上升,其中36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规模也刷新了历史记录。

   最近一段时间,央行通过逆回购、SLO、MLF等方式对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从公开数据统计可知,自1月15日开始至26日,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已经达19825亿元,接近两万亿。

   央行通过组合拳释放中期和短期流动性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央行最近召开的商业银行座谈会指出,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人民银行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表示,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市场人士也称,在这次座谈会上,央行明确了所提供的中期流动性的规模,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会有积极的作用。

   在监管部门释放的“言论”信号下,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已经有所降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次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对短期利率造成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