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生死线上大盘再次上演逆转 私募:下周大盘有望反弹

2016年01月24日08:2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死线上大盘再次上演逆转 私募:下周大盘有望反弹

  周四的一根阴线跌破2900点,让不少投资者闻到了空头的杀气,似乎周五破2844点不在话下。不过昨天的市场让空头空欢喜一场,指数仅至2851点时就掉头向上,收盘涨36点。

  外围市场全线反弹,大盘再次在2850点附近受到支撑,私募认为,下周大盘有望反弹,回升至近期箱体的上沿3000点附近。操作上,虚拟现实、精准医疗等新兴产业中的超跌股,以及高送转主题都可以留意。

  A股跟随外围市场回暖 涨停板个股猛增

  四大煤企上调煤价的消息传来,煤炭股成为了权重板块中最活跃的板块。由于指数高开导致一些短线资金出逃,军心仍然涣散。不过,即便午市前大盘跳水下探2851点时,煤炭股仍然表现坚挺,维系着市场人气。随后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中字头个股出现异动,市场军心开始稳定,虚拟现实板块、通信板块和钛白粉板块等在行业利好的刺激下,吸引了回流的资金,股价纷纷大涨。

  “外围不稳是近日A股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而隔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烈暗示,可能会在几个月内采取更多宽松举措,风险情绪回升,全球股市一扫阴霾,欧美股市大幅收涨,油价也自低位强劲反弹。除了欧洲央行暗示加码宽松之外,日本央行有望跟随。路透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央行正“认真考量”扩大其货币宽松举措,因油价下跌使其实现2%的通胀目标变得空前困难。外围市场不稳定因素消除,也刺激A股市场逐渐回暖。

  中航证券季菲菲表示,在外围利空因素充分释放的同时,目前国内利多因素也在逐步增强。如领导人最新表态将继续干预股市,及熔断机制不适合A股等,有利于化解市场对熔断机制实施且停止之后带来的恐慌心理。临近春节,央行最近动作频频,先是稳定人民币汇率,后是变相不断往市场注入巨额流动性,有利于当前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而政策导向上,煤炭、钢铁等行业供给端改革动向不断,带给市场形成未来经济有望好转的心理预期。另外,人社部表示,养老金投资最快年内启动,有望利于对市场形成新的巨量增量资金预期。

  “从盘面来看,尽管早上一度出现空头杀跌,两市仍有10多只个股跌停,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跌停个股主要是前期停牌股的补跌动作,而涨停股急增至60多只,说明已有资金在暗中尝试抄底。”私募程先生表示,据他观察,中小创中的电子支付、电子信息、教育传媒、网络安全、通信、节能环保、锂电池等新兴产业的龙头个股中,都有资金在悄悄建仓。

  短线有望上试3000点 关注超跌的小盘股

  昨天大盘再一次在2850点的生死线上拉起,这会是筑底前的最后一跌吗?下周市场是反弹,还是继续在2850点一带挣扎?

  “从今天早盘的表现来看,市场的杀跌动力明显渐弱。我认为,不管2850点破与不破,近期向下的空间都不大。”私募程先生表示,这几天的跳水,不排除是主力的刻意打压所为。

  “2850点的支撑再次确认有效,大盘可能再次回到箱体震荡的上沿3000点。”浙江盈阳资产基金经理楼凯旻表示,从盘面上看,市场交投低迷,个股的买盘和抛压都十分稀少,周五两市成交量合计4464亿元,再创阶段新低,很多个股向下杀跌动能已经大幅减小。而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盘中下探2851点后随即展开反弹,再次确认了2850点这个支撑位的有效性,双底走势正在逐渐形成。“从各方面来看,我们依然维持2850点位置机会大于风险的判断。”

  “从长远格局来看,A股的价值中枢在3000点左右,特别是部分优质蓝筹股的估值已经明显有优势,市场稳定之后,会吸引价值投资者逐步入场。”煜融投资吴国平表示,短期来看,大盘在反复震荡构筑底部。“如果向下探则极有可能形成60分钟MACD底背离走势,引发强劲反弹;如果深成指也创前期新低,则有可能跟上证指数一起形成周线MACD底背离走势,那将是难得的机会。”吴国平认为,春节前大家期待的红包行情在下周展开的可能性极大。

  “由于量能仍未能放大,场外资金谨慎情绪浓厚,市场是否企稳还难以确定。”洪燕华表示,但比较确定的是,外围风险逐步释放之后,而国内市场流动性不断的加码宽松,后市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中航证券季菲菲则判断下周市场仍将弱势震荡,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前期大幅调整后,趋势不可逆转,市场失望的情绪还没有扭转,多方难发起持续的反弹。好的一面是,有一批个股已经先于大盘成功筑底,这些个股基本都以涨停板作为底部确立标志,这值得大家注意。

  操作上,由于目前仍属于左侧交易,吴国平建议投资者在抄底时必须控制好仓位,虚拟现实、精准医疗等小市值新兴产业个股,以及高送转主题都值得关注。楼凯旻则建议买入小盘的超跌股,回避已有较大反弹幅度的个股和大盘股。

(责编:周素雅、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