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友点赞亚投行:"朋友圈"57国捧场 携手展现新力量

2016年01月19日10: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李彤)1月16日,历时27个月、800余天筹划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正式开张。亚投行的成立也将网友对其的关注度推向新高潮。一些网友表示,“朋友圈”57国捧场显示出亚投行独特吸引力,包容性、创新性是其未来发展核心动力,如何在不断尝试、创新中携手寻找新力量,考验亚投行的经营智慧。

网友“刨根问底”表示:“亚投行作为一个政府间性质的多边金融开发机构,不仅将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将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动能。”他认为,多边性、包容性、创新性是亚投行血液中的重要基因,也是今后成功运营的关键因素。其“朋友圈”57国成员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增进共识、团结互惠,能够展现新力量。亚投行今后要遵循公开、透明、高效的标准,突出“平等待人,商量做事”的合作理念。

“唯一的不同就是处处不同,创新思维将体现在亚投行开展业务的方方面面。”网友“漂在北京的日子”认为,在机构设置、人员管理、业务拓展、运营模式等方面,亚投行都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银行,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才能“不走寻常路”添加新活力。

据报道,亚投行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首批贷款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

网友“巅峰格斗士”表示:“时势造英雄,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治理效率低下的背景下,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从一个概念性倡议,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广泛参与度的多边金融组织,亚投行是一招妙棋,有望为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针对亚投行成立初期值得注意的问题,网友“张一娜”认为,亚投行意义并不是更大数量的贷款,而是带来公平竞争性的新治理模式,亚投行带来竞争目的并不在于取代,而是促进共同发展。不要独奏要合唱,如何处理与其他全球化金融机构的关系,考验亚投行的智慧。

成立亚投行能与老百姓产生哪些关联,也是网友关注的热点。有网友“张玥”认为,亚投行增加了老百姓投资的渠道,在理财投资时可更多关注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标的的股票、信托、基金等项目。此外,随着成员国合作日益密切,也为老百姓出国旅游带来便利。

(责编:吕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