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东莞捣毁5家地下钱庄 月交易约3.7亿

2016年01月15日08:26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东莞警方捣毁5家地下钱庄

■东莞警方捣毁5家地下钱庄

 

新快报讯 记者田晓霞 通讯员菅宣宣报道 东莞警方前日通报称,2015年4月1日,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周某波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在常平、塘厦和清溪成功捣毁5家地下钱庄,抓获周某波等犯罪嫌疑人17人。该团伙每月交易量约为3.7亿元人民币,总共非法买入港币2.97亿元,非法卖出港币折合人民币4.7亿元。据悉,该案是近年来广东省缴获现金最多的地下钱庄案。

用纸品厂做掩护的“钱庄”

2014年9月,东莞市公安局接到相关线索后,立即对周某波等人涉嫌经营地下钱庄进行立案侦查。警方发现,该团伙以周某波经营的位于东莞常平的某纸制品厂为窝点,长期非法买卖外汇。

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主要负责联系客户,有人专门前往高速路口等地接收深圳地下钱庄送来的用于兑换港币的人民币现金“预付款”,然后与东莞塘厦、清溪的4家地下钱庄人员进行交易。拿到对方从企业兑来的港币支票,又有人将余下的现金和兑得的港币支票带回常平的窝点。该团伙内有专人负责进行统计、盖章,而后由李某婵将处理好后的港币支票送交他人带到香港的银行转账,或贴现存入他们所掌控的港币账户。与此同时,周某波通知非法买卖外汇的人员到窝点附近收取港币支票、付款。周某婷则在窝点内根据实际交易金额通过网银操作香港账户,将港币转账至深圳等地地下钱庄指定的外币账户,从而完成整个非法外汇交易的买卖全过程。

2014年年底,周某波将窝点转移至常平镇紫荆花园某别墅内,继续非法的外汇买卖。办案人员在侦查中发现,与周某波地下钱庄有交易往来的,还有4个较小的地下钱庄,分别设在塘厦和清溪。这4个地下钱庄的老板均为东莞人,分别是刘某堂、罗某斌、林某球、朱某秋。

数百万现金一捆捆藏家里

2015年4月1日,警方在常平、塘厦、清溪开展统一行动,一举捣毁5个非法买卖外汇窝点,抓获周某波、刘某堂等17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账户19个,涉案金额468.36万元人民币。警方缴获现金人民币1762.86万元、港币90.86万元、美金64557元以及银行卡40张、存折30本。还缴获电脑5台、手机33部、作案用车辆8辆。

办案警官说,在抓捕现场查获的大量现金,让办案民警都大为吃惊。其中一组办案警官在周某波的别墅内缴获340多万元现金,都是一捆一捆装在纸箱里。此外,在刘某堂、罗某斌、林某球、朱某秋4家地下钱庄的办公楼及车上,警方也查获1000多万元现金,这些现金有的就装在黑色塑料袋里。据警方调查,周某波团伙经营的地下钱庄,每日交易量约为1700万元人民币,每月交易量约为3.7亿元人民币。其中,交易最小的一笔是5000元人民币,最大一笔350万元人民币。

2015年7月,周某波等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