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改革面临双重挑战 业务网络化风险有待防范

2016年01月14日00:0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李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课题中,金融改革作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支点,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业界人士表示,当前我国金融正面临自身改革尚未完成与互联网金融浪潮双重挑战。对于新生业态不应片面打击,但其存在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金融改革目标是服务经济新常态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机制、存款保险制度、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等改革稳步推进。金融信息化、货币发行与管理、征信管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取得成效。谈及2016年工作重点,他指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防范化解风险。

近期发布的《中国金融安全报告2015》显示,当前我国金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经济增速放缓。

“在当前环境下,我国金融改革核心是服务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找准风险点,建立监管、救助、调控体系。”在日前召开的“和讯财经中国2015年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对金融的价值发现、重新创造价值等功能带来更大挑战,早前经济上升期隐藏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陈道富认为,当前金融的职能与财政、商业机构存在交叉,金融体系承载了一些自身任务以外的职能。如何处理金融与财政的关系,回归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的合理位置,值得思考。此外,要协调好创新与改革的关系,注重平稳有序推进,兼顾金融改革的历史沿革。

作为我国金融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以银行为载体的改革始终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前些年国家花费大量精力、财力剥离银行机构不良资产,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目的并非是让其成为全球最盈利的金融机构。在当前被服务对象盈利萎靡背景下,银行如何调整考核指标,也是我国金融改革需要直面的问题。

龙永图认为,当前银行体系与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效率方面,与经济发展需求并不合拍。

在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金融改革改什么、怎么改,在攻坚期应该显现“工兵”的作用。2015年12月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支持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建设指导意见,三大自贸区金改指导意见落地意味着试验田从上海一块增至目前的四块。

魏建国认为,金融改革试验区不仅有助于在国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升级的经验。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还能够为“十三五”期间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铺路。

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在网贷与互联网理财

“我国金融业与欧美同行比尚存不小的提升空间,又迎头赶上互联网金融的浪潮,正在经历双重挑战。” 针对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魏建国表示,一种新兴业态是否有创新价值,要看其能否形成特定模式和技术,市场是否因为它的存在而变得不同。

魏建国认为,金融的互联网化已成为大势所趋,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作为支撑,对于新生业态不应片面打击,但其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第三方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作为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应着重发展,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消费金融等发展思路有待梳理,目前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做了银行要做的业务,没有定位小微、小额业务。

“去年以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发布了相关互联网金融业务管理办法,这是对行业的深耕除草。此外对于互联网金融如何挖掘优质资产端、防范风险、人才培养等仍有待明确。”他说。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灵日前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领域带来的挑战和风险集中在P2P网贷和互联网理财两方面。

“P2P网贷突出体现在资金池、拆标、托管、发行债券、资金错配等问题;互联网理财业务的属性和法律关系也有待明确。”她建议,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要完善中央地方双层金融监管体制,规范平台机构和金融产品名称,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打破刚性兑付,树立投资人风险自担意识。

相关报道

超级金融监管序曲难奏响

银监会就修订商业银行 内部审计指引征求意见

专家把脉互联网金融 野蛮时代或已结束

(责编:王政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