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个人换外币未限5000美元以下

孙奇茹
2016年01月14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日,针对部分媒体报道“银行近期对购汇实施限制”等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外汇局发布”辟谣称,这与现行外汇管理规定不符。目前个人购付汇政策没有变化,境内个人和过去一样,不提供证明材料仅凭本人身份证每人每年可购买等值5万美元外汇。

日前有报道称,在人民币对美元接连走低的背景下,由于境内个人购汇过于火爆,多家银行网银系统出现运行缓慢的情况。因此,外汇局对境内个人购买美元做出限制,并要求银行控制1月售汇总量。还有媒体报道出“每人每天购汇不能超过2000美元”“超过5000美元需要提前进行预约,一次最多允许购汇1万美元,一星期最多只能购汇三次”等内容。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境内个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便利化购汇额度没有限制和削减。只要在5万美元额度内,市民都可以通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电话银行及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直接办理,超过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只要有真实背景,也可凭交易凭证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而对于网上流传的“超过5000美元需要提前进行预约,一次最多允许购汇1万美元,一星期最多只能购汇三次”的内容,外汇局表示从来没有出台过类似政策,不排除个别银行由于自身美元现钞不足而进行一些管理。急用外币现钞的个人完全可以前往其他银行或者到外汇局授权的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提取现钞。

外汇额度限制并未变化,但近日来,人们兑换外币的热情的确有所上涨。昨日,在劲松附近的一家银行网点,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就有4位前来兑换的市民,他们分别想要兑换美元、日元、新加坡元、台币等币种。“临近春节,出国旅行的人多了,加上人民币最近有所贬值,最近来兑外币的确实比平常多了不少。”银行工作人员解释。

“我们的确没有收到外汇管理部门下调购汇额度的通知,不过您来柜台实际能换到多少美元,得看当天网点剩余的美元现金,确实不能保证一定能换到1万美元。”崇文门一家银行网点营业员在电话中回复记者。

  普通人无急用 换美元不保值

人们兑换外币的热情,主要缘于近期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以一家国有银行的美元牌价为例,2天前兑换1万美元,大约需要65880元人民币,而十几天前,同样兑换1万美元,大约只需要65000元人民币,比现在兑换1万美元少花人民币880元左右。

面对人民币近期的贬值趋势,普通民众到底需不需要换购一些美元来避险、保值呢?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的看法是,如果不是马上就需要用到美元,而是仅仅把美元拿在手里想保值,恐怕完全没必要,甚至是得不偿失的。何伟文解释,人民币贬值不是真的“贬值”,而主要是对比美元的相对价格下跌了,现在人民币的基本面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都不支持人民币的持续大幅下跌。

此外,人民币也并非一味“跌跌不休”。最近两日,离岸人民币连续大涨,人民币也因时而贬值时而升值的“上蹿下跳”而被人们戏称为“猴币”。业界认为,离岸人民币大涨,与央行出手稳定人民币汇率不无关系。

“如果换完美元只是为了存起来,而不是当下有实际用途,那不一定划算,因为这实际上是在赌美元对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能够超过美元理财与人民币理财的收益率差距。”一位银行理财师提醒。多位银行从业人士透露,在国内,美元资金并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渠道,主要就是办理美元存款、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然而相对于人民币存款利率,美元存款利率并不可观。以一家国有大行的挂牌利率为例,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为0.8%,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1.95%。因此,如果不是有到国外留学、探亲、旅游等实际用途,市民兑换大量美元其实并不划算。

本报记者 孙奇茹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