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中间价六个交易日贬值 专家:双向波动将常态化

2016年01月0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薛白)中国外汇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6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37个基点,中间价连续六个交易日贬值,并创下2011年5月24日以来新低。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人民金融表示,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可能,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化。

贬值是一把双刃剑

杨驰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既有美联储加息的外部诱因,也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近期多项经济指标不景气有直接关系。贬值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于提高出口企业竞争力,改善国际收支平衡;但过快地贬值会导致资本流出,影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

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外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相对收益。

“相对于汇率的短期贬值,调整后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和双向波动的常态化,对外贸的影响将更为长远。针对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商务部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更多采用汇率避险工具,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沈丹阳说。

“如人民币继续延续贬值的趋势,将不可避免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近日股市下跌就反映了市场对于贬值可能导致资本流出的恐慌情绪。”杨驰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具备坚实的基础和较强的产业竞争力,加之经济改革的加快推进,决定了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可能。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化。

从“盯住美元”到“参考一篮子货币”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从2011年推出人民币期权工具以来,人民币期权交易逐渐走向成熟,在811人民币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期权隐含波动性逐渐从单调直线转变为和发达国家货币相似的“微笑曲线”,反应隐含人民币期权情绪从单边贬值预期逐渐转向双向波动。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从“盯住美元”到“参考一篮子货币”,意味着如果中长期美元保持相对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压力,但央行拥有足够的实力防止系统性风险的产生。

此前,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也指出,短期之内人民币的确是承受了较重的下行压力,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美联储的加息。不仅是中国,从全世界来说,美元短期内成为一个强势货币,其它的货币相对它来说几乎都会贬值。

“但通过比较,人民币还是相对比较强劲的,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比较小,相对于多数货币是升值的。从基本面来说,中国外贸顺差庞大,人民币的确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他表示,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外国官方和私人部门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资本净流出的状况可能会缓解。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