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春节成诈骗短信高发期 诈骗短信升级"换卡"盗账户

薛松
2016年01月05日07: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春节是诈骗短信高发期 用户需特别警惕

  日前,中国移动向社会公开警示一种“以退订业务为由诱导手机用户换卡”的诈骗风险,用户的手机号一旦被盗走使用后,任何绑定该手机号码的网络账号和银行卡均将面临极大风险。

  行内介绍,春节期间的诈骗短信往往超平时两成,主要集中在网购退款、航班取消和节日中奖等骗局上。

  广州日报记者薛松

  最近,不少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高仿的“中国移动”短信:“您已成功订购中国移动无线TV业务,标准资费118元/月。如需退订请编辑短信‘HK0D001155****116’到10086。”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以退订业务为由诱导手机用户换卡的新骗术。该短信中提示用户回复给10086的短信内容是更换手机卡的指令短信,“HK”是“换卡”的拼音首字母缩写(HuanKa),字母后的数字是更换的新SIM卡卡号。用户一旦发送该短信内容至10086,就会进行换卡申请,如果在运营商发来二次确认短信时也选择了确认,用户手中的这张卡SIM将被注销,成为无号卡。

  “换卡”如同丢失手机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不法分子一旦得到了用户的手机卡,就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找回密码”的方式,任意修改任何绑定该手机号码的网络账号,同时可以通过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等信息,随意盗刷中招用户的银行卡。可以说,确认“换卡”操作的后果不亚于手机丢失,尤其在不法分子的恶意行为下,更会损失惨重。

  广东移动:

  诈骗要成功还有两步

  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为了方便用户升级4G,该公司推出了自助换卡服务,用户通过官方网站等途径申请4G USIM卡,拿到卡后按照指引完成短信操作并做“二次确认”就可完成更换。

  据介绍,广东移动向用户提供的用于自助换卡的USIM卡被称作“白卡”,即卡内没有任何用户信息。用户自助换卡时,需要先通过旧卡发短信到10086获取用户标识码信息,再将新卡插入手机并输入用户标识码,完成上述操作后,再次使用旧卡向10086发送激活指令,才会新卡激活、旧卡失效。

  “如果用户认真看看10086回复的信息,发现不是退订业务而是换卡,就能避免上当受骗。” 广东移动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用户被诱骗发送了换卡短信之后,诈骗要成功还有两步:一是用户要将10086回复的用户标识信息转给骗子,二是用户最后向10086发送‘二次确认’激活指令”。

  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市民订购往返机票,骗子也盯上了这个时段,疯狂发送“航班取消”类诈骗短信。如果旅客打过去,骗子就会诱导旅客去ATM机汇款“手续费”或者“押金”,从而骗取钱财。

  另外,由于消费者在节前大量网购年货,不法分子借机行骗,以京东购物、淘宝购物退款为幌子,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骗取消费者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卡信息后,将卡上的钱盗走。

  春节短信诈骗活跃

  另外,春节各种娱乐节目增多,不法分子冒充“节目组”短信,通知用户成为幸运观众,如果用户点击网址链接,身份信息可能被盗,手机还会被下载木马,网银、支付宝等账号内的资金将被盗刷。而“中奖电话”是不法分子利用“先缴税”的说法,诱使“中奖人”汇款。

  链接:

  如何应对“换卡”骗局

  广东移动提醒广大手机用户警惕诈骗信息,对于来历不明的链接、二维码和短信,要留意看清内容,如不能确认安全,千万不要轻易点击、扫描和回复,以免上当受骗。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也提醒:

  1. 运营商不会无故给用户开通业务,当突然收到开通业务的通知短信时不要轻易相信;如果确实需要退订业务,通常中国移动取消业务的短信代码为“QX”,即“取消”的拼音首字母缩写(Qu Xiao);

  2. 如未能及时识破短信陷阱,发送了“换卡”业务短信也不用惊慌,运营商还会发来二次确认短信,谨慎回复,果断删除;

  3. 为手机安装安全软件,及时杀毒,防范盗号类手机木马,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