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5国际金融“星战”录

2016年01月01日09:31 |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5国际金融“星战”录

  2015年,国际金融市场更加动荡不断,新局与旧势交错。2016年,全球经济会否进入一段与过去7、8年完全不同的里程?人们心中的预想是什么?

  经济学家们对于2016年的全球经济继续表示悲观,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和他的研究团队预测2016年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大概是20%左右,一旦金融危机规模比较大,而且传染性比较强,就有可能将世界经济的增长往下拉一个多百分点。若由此来看,国际金融市场确实有很多需要担心的地方。

  但当2015年的日历换新,在持续低潮的世界经济中,或许也能看到远方明亮的转折点,国际金融市场将朝向这个亮点演变发展。

  如果说低迷和动荡是2015年全球经济的氛围,那么这种混乱不安主要表现在国际金融市场上。

  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很多因素并肩促成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酝酿已久的加息预期终于落地,这是一年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最大根源。美联储过去一段时间在加息举措上犹豫不决,加剧了市场动荡的范围,加剧了各国货币汇率波动,加剧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和新兴市场大规模资本外流。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以及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固有的矛盾,也产生了巨大的外溢效应。

  从国际经贸体系不断变化的角度观察,由于主要发达国家专注于自身再工业化,并推动所谓的高标准区域贸易体系建设,世界经贸格局因此受到新的冲击。我们已经看到,供过于求等因素导致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导致了全球贸易额不断下降。此外,一些发达国家经济的“去全球化”、“区域化”,也对全球贸易增长格局稳定态势产生负面效应。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公共治理上的矛盾激化,更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负面效应。例如围绕希腊债务问题的谈判屡经波折,例如在地缘政治、反恐合作上的冲突愈演愈烈。这些因素都导致国际经济金融的发展受到牵累。

  世界总是在混乱与相对平衡这两种状态中反复交替,国际金融市场发展的进程也是如此。2015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而当旧格局、旧秩序、旧共识在危机中被摧毁、颠覆或击碎,新趋势、新力量、新元素即在形成和建设中,新方向亦将确定。国际金融市场的新时代或许即将开启,其中蕴藏了最丰富的信息。能否顺势而为、把握机遇,既需要等待,也需要进一步观察和发现。

  美元强势正在归来,其不仅在指数上持续攀升,市场对它的信仰也在重建。尽管不断受到挑战,美元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性动摇。美元强势的背后是什么?是全球经济多元化的退潮?是美国经济向上,其他经济体向下?潮起潮落间,让人心态复杂。

  不可忽视的另一重要事实是,人民币的崛起尽管曲折却很坚定,加入SDR是人民币终于在成为国际货币的里程中迈出重要一步。入篮即胜利,是阶段性胜利,也是新兴市场崛起的标志性胜利。旧秩序的改变因此有了新希望。

  2015年对于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而言,中国A股市场的巨大起伏,凸显了杠杆的巨大风险,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不真切。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国际市场很多金融变量的走势远远超出所谓基本面的理解范畴,残酷事实面前,经典经济学的判断和金融市场的传统经验日益显得陈旧过时。但周期理论却也再次证明没有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金融市场。而决定政策成败的,必是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距离。

  变革正注入重要力量

  中国经济与金融在2015年不断加快融入全球体系。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之后,与各国各地区双边与多边经济金融合作快马加鞭,势如破竹,特别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引起全球关注。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正与此相配套,2015年,中国在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等领域全方位推动改革,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的互动日益加深。

  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认为,现在世界经济的秩序仍是欧美掌控,中国的问题是要在全球治理格局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目前中国有四重角色,参加者、改革者、协调者和领导者。西方希望中国仍然扮演参与者的角色,而中国则希望作为领导者或者说是设计者。中国提出的“新兴大国关系”则被美国理解为对美国霸权的挑战,进而出现中美之间关系的紧张。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办?目前中国的做法是扮演改革者、协调者的角色,这符合西方利益。庞中英因此提出的建议是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回到多边主义框架下,这样大家可能都更愿意接受。

  金融在2015年对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也发挥了比过去更加重要的作用。全球经济治理所关注的不仅是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监管、金融资源配置的治理,还包括对地缘政治、货币体系、贸易规则、能源控制、产业结构、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治理问题。全球经济治理变革需要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作为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的一大亮点,中国必须持续光芒闪耀。

(责编: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