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就“科创板”开盘答记者问

人民网记者 谢卫群

2015年12月28日21: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正式开盘。当日,首批挂牌企业共27家,其中,科技型企业 21家,创新型企业6家;行业分布于互联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其中,多家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首批挂牌企业平均股本2011万元,2014年平均营业收入2,272万元,平均净利润123万元,盈利企业约占70%。当日,共产生24笔交易,共计双向交易金额7709760.1元、股数3338326股,加权平均价格2.31元/股。

科创板面向哪些企业,如何服务?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

问:为什么要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板”?

答:在上海股交中心设立“科技创新板”是贯彻落实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完善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以及《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都对“科技创新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证监会《关于支持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我市开设服务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专板。

同时,设立“科技创新板”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的重要作用,有效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创新板”还将试点一系列制度改革与创新,以提升融资、交易、并购、投资退出等功能,实现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

问:“科技创新板”的板块功能如何定位?

答:“科技创新板”定位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市场板块,为上交所等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资源。与上海股交中心现有市场板块相比,更加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相比,向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延伸,扩大服务覆盖面,错位发展。

在服务对象上,“科技创新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具有较为显著的“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经济特征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在服务内容上,“科技创新板”更加注重利用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促进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以“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方式加强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服务。

在服务方式上,“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采取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进行融资,股份交易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探索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和提升市场功能的交易制度。同时,建立完善与“科技创新板”相适应的登记结算系统。

在服务区域上,“科技创新板”先期主要面向上海市尤其是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22园)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根据试点进展情况,逐步拓展服务区域。

在合作方式上,“科技创新板”在横向上与传统及新兴金融业态紧密联动,纵向上与“战略新兴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问:“科技创新板”如何定义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

答:根据科创板建设的功能定位,进一步突出了科创板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元素等特色属性,设置了差异化的挂牌条件,对科技型企业重点参考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认定标准,从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研发人员占比、高新技术产值占营业收入比重等设置量化标准;对创新型企业重点参考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四新”经济发展绿皮书》关于“四新”企业的认定标准;同时,对初创期、成长期企业设置可选性挂牌条件,对初创期企业强调其科技创新含量,对成长期企业强调其成长性,对成长后期的企业引入一定的营业收入、利润、市值等财务指标,以提高对不同生命周期企业覆盖面。

问:“科技创新板”有哪些特色?

答:“科技创新板”既不同于上海股交中心现有板块,又实现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错位发展,主要体现为:

一是突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强调根据此类企业特点进行制度安排,设置科学合理的挂牌条件、挂牌程序,协调本市针对此类企业的扶持政策向该板块聚焦,突出平台的公益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板”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的功能。

二是突出吸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机构。重点从“募、投、管、退”四个方面,拟设立“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母基金(“募”),建立科技创新企业信息库(“投”),提高企业信息披露规范化、透明化程度(“管”),开辟挂牌审核简易注册程序、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完善现有PE/LP份额报价系统功能(“退”)等多种方式,构建与股权投资机构良性互动机制。

三是突出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主动对接。上海市金融办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从业务规则、服务资源、基础设施、自律监管、审核机制等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板”对接“战略新兴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协同服务企业成长。

四是突出为企业成长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等手段,通过“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服务机制,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资管、担保、保理等金融业态合作,形成“投智+融资”的平台,为挂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问:“科技创新板”首批挂牌企业情况如何?

答:“科技创新板”首批挂牌企业共27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19家企业处于初创期,其余8家企业步入成长期;区域分布上“张江一区22园”内企业有20家,其中10家位于张江核心园;行业上分布于互联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首批挂牌企业平均股本1,944万元,2014年平均营业收入2,272万元,平均净利润123万元,盈利企业约占70%。

“科技创新板”首批挂牌企业体现出鲜明的科技创新属性,如: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专注于深海智能装备制造,其研制的11,000米级载人深潜器及配套设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英佛曼纳米科技公司专注于研制纳米新材料,在材料应用工艺的技术开发上形成了多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昊客网络科技公司运用互联网电商模式和大数据技术,为工业品生产供应商和终端采购商提供综合电商平台;昂华自动化工程公司专注于装配自动化解决方案,可提供工业4.0智能工厂完整解决方案;杰隆生物工程公司专注于种用和药用转基因动物新品种的开发和技术服务等。

问:“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及上海股交中心与哪些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是什么?

答:在银行授信方面,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上海农商行分别为首批挂牌企业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杰隆生物工程公司、皓维电子公司、优华系统集成技术公司、昊客网络科技公司、先越冶金技术公司提供1000万元至150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总额6500万元)。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等将于上海股交中心合作,分别为挂牌企业提供1亿元至50亿元不等的总体授信额度(总额224亿元)。

在股权投资方面,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展研究中心有关基金将为股交中心拟设立的科技创新母基金提供支持,并将设立“科技创新板”专项投资基金;市科委将为投资科创板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提供风险补偿。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会长、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代表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宣读倡议书,号召股权投资机构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板”市场建设。日照常春藤基金为昂华自动化工程公司投资1540万元,建银国际、张江火炬创投、信达资产自贸区分公司、海通开元等与上海股交中心合作设立1亿元至3亿元不等的“科技创新板”专项投资基金,德丰杰龙脉股权投资公司将推荐其投资企业挂牌“科技创新板”。

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市金融办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从业务规则、服务资源、运营管理等方面建立“科技创新板”与上交所相关市场板块的合作对接机制,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板”发展,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此外,太保产险为政太纳米科技公司提供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并为挂牌企业提供相关保险服务;国核保理为每天节能环保科技公司提供商业保理服务,并为“科技创新板”提供总额2亿元的保理授信;浦东融资担保为“科技创新板”提供5亿元融资担保授信;新工联融资租赁为“科技创新板”提供3亿元意向授信。

问:哪些投资者可以投资“科技创新板”?

答:初期,“科技创新板”投资者限定为具备风险识别能力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挂牌公司自然人股东只能买卖其持股公司的股份)。后期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在条件成熟时,将投资者范围扩展至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