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证监会:注册制改革绝不是简单下放审核权力

2015年12月27日19: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许晟、赵晓辉)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表决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相关授权决定。中国证监会就此表示,注册制改革绝不是简单下放审核权力,将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27日通过的决定授权国务院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制度。

对此,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刊文认为,实施注册制,就是要真正建立起市场参与各方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新体制,突出强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市场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通过职责清晰、监管有力的法律责任规范,建立起强有力的法律约束机制。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绝不是简单的下放审核权力,而是监管方式的根本转变。实施注册制以后,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作判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

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的审核把关要求会更加严格,对于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打击会更加有力,对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措施会更加有效。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