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国批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成员国

本报记者 张朋辉 吴 刚 王 观
2015年12月2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新财年预算案,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签署预算案,标志着久拖未决的这项改革将正式实施。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上升,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改革完成后,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成员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份额都将跻身前十。美国的投票权较目前的16.75%略有下降,但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

  IMF总裁拉加德对美国国会通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表示欢迎。拉加德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会批准这些改革是向前迈出的可喜、关键的一步,将增强基金组织支持全球金融稳定的作用。改革将显著增加基金组织的核心资源,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危机。此外,改革还将更好地反映富有活力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而能改善基金组织的治理。”

  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188个成员国中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美国是IMF最大股东国,在此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此前美国国会一直未批准该方案,导致IMF改革一直无法实现。英国《经济学家》此前刊文指出,美国迟迟不批准IMF份额改革是“羞耻”,也是“自身的失败”。IMF、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多次敦促美国国会采取行动。IMF甚至开始考虑绕过美国国会,“讨论推进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及确保基金组织具备充分资源的其他方案”。随着时间推进,美国国会面临更多压力。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国会通过IMF改革方案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全球经济格局不断变化,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上的表现令人惊喜,地位不断上升,加大它们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是大的趋势。另外,从2010年提出改革方案以来,绝大部分成员国都已批准,但美国却迟迟不肯批准,招致了包括英、法等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长期不满。美国也应该意识到了,改革方案如果继续在国会受阻,将进一步损害美国在国际上的信誉以及其目前全球领导者的地位。此外,美国国会此次能够通过该改革方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新兴经济体通过改革能够获得更大话语权,但美国在改革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依然是唯一具有否决权的成员国。

  罗格·蒂斯表示,改革将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核心资本得到显著增加,让其能更有效地应对危机。同时,改革也将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使之更加具有代表性。相信改革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支持全球金融稳定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美国国会仍然给批准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开出了条件,要求美国财政部推动基金组织废除“系统性豁免”政策,“系统性豁免”指成员国金融风险有重大溢出效应时,基金组织可以放宽向其提供金融援助的条件。对于美国仍然保留其事实上的否决权,法新社评价说,IMF仍未完全完成代表权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欢迎美国国会通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该改革方案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维护基金组织的信誉、合法性和有效性。未来,中方愿与各方密切合作,支持基金组织继续完善份额和治理结构,确保基金组织成为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国际金融机构。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北京1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0日 03 版)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