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P2P网贷融资对赌:资本玩家还是财富秃鹫?

2015年12月16日07: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李彤)“金融要了解人性,但不能利用人性。当一个行业突飞猛进发展时,有些人就想走捷径。”日前,金融大鳄、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在“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被问及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感受时说,“金融+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实则,任何一个行业快速发展都离不开资本推动,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业界对P2P网贷遭遇资本寒冬、“对赌协议”盛行持续热议。如何看待资本机构对投资项目的“挑挑拣拣”、“对赌协议”是否意味着对P2P平台信心不足、未来新生平台是否还有融资空间?

资本寒冬来袭 P2P网贷如何“御寒”?

2014年以来,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金额屡创新高。近期,融360完成D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凤凰金融A轮融资8000万美元。但今年下半年以来,PE、VC等机构对于投资P2P平台的态度愈发谨慎。

网贷平台银客网CEO林恩民对记者表示,随着前期投资机构“跑马圈地”,首轮对P2P网贷的布局已基本完成。资本蜂拥进入是对移动互联技术、投资理财市场、金融服务空间提升的笃信,但随着投资深度和广度的介入,符合资本要求的平台正在减少。

“对于P2P网贷而言,明年获得天使轮、A轮融资的平台将明显减少,资本方会将精力投向B轮以后的平台,正所谓‘老大有肉吃、老二没汤喝’。但投资机构对于‘金融+互联网’的追逐不会减少,投资的重点会偏向保险、券商、基金等非银机构的互联网业务延伸,以及征信、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金融基础设施领域。”他说,如今金融行业依旧强势,在细微服务方面能做的事情很多。

在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看来,资本的谨小慎微出于多方面考虑,除了下半年自身资金量收窄外,网贷行业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值得重视的是,一些平台片面追求商业价值,却忽视最根本的用户价值,存在不少简单粗暴模仿现象。”刘广东说,P2P网贷核心价值是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尽管P2P网贷能够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现象,但还远远不能解决“融资贵”问题。投资者对理财收益预期高等因素,导致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缺乏金融服务创新,也是资本投资介入放缓原因之一。

林恩民坦言,为了平台发展,作为创始人每天过得都是战战兢兢。 “没从事过金融和互联网业务的人,就别再硬着头皮往里挤了。如果还抱着1、2年前的思维,认为找到风口就能飞起来,一定摔得很重。”他说。

P2P网贷融资对赌:资本玩家还是财富秃鹫?

今年以来,“对赌协议”成为平台融资绕不开的话题。大河融科创业投资公司合伙人王童在《环球时报》举办的“新经济形势下金融创新的变革与机遇”尖峰对话会上对记者表示,对赌模式并非是新鲜事物,在电商、视频、门户网站、团购发展之初就已出现。

王童表示,资本方一般不会在平台发展初期签对赌协议,但在平台走上正轨后,对赌现象较为普遍。

对赌协议,指收购方(包括投资方)与出让方(包括融资方)在达成并购(或者融资)协议时,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情况进行一种约定。如果出让方未达到约定,收购方将可实施某种权利。

王童介绍说,对赌条款中会涉及平台盈利、市场占有率、投资者人数、坏账率等指标,相关标的物是股权或现金。

“一般天使轮或A轮不会签订对赌,因为平台早期运营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很难通过协议进行约束,多是根据平台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进行投资。在B轮或C轮后,平台商业模式、管理团队较为固定,如果平台报价较为离谱,投资方会通过对赌协议明确权责。” 他说。

刘广东认为,对赌协议并非投资方对于行业不看好,而是对平台发展信心不足。从投资主体看,上市公司出于自身收益、对股东负责的考量,会对平台经营预期提出要求,这本无可厚非。但目前,大多数平台并不盈利,寄希望通过做大市场规模,以流量折现方式获利。在此背景下,过为苛刻的条款会导致平台急功近利。

“聪明的VC和PE不会签对赌协议,原因很简单,对赌赢则双惠、输则俱损,握着一个千疮百孔的平台无异于坐在火山口上。”林恩民坦言,资本机构投资前会看平台财务数据、运营模型,达不到要求也不会投。

相关新闻:

P2P监管细则明年下半年或落地 将实行负面清单制

 手把手教你识别不靠谱P2P平台 利息超18%应警惕

 第50周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06.65亿 环比降7.68%

 网贷评级三大乱象丛生 监管缺失“短板”亟需补上

(责编:李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