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黄小晴:新三板营造创投圈氛围 助推创新创业

蒋洁琼

2015年12月10日1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新三板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12月4日,由洪三板主办,以“颠覆性的股权投资新时代”为主题的新三板千人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以新三板这一资本市场颠覆性变革为切入点,关注资本如何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关注资本市场本身的颠覆以及颠覆到来后企业界、投资者如何面对这一崭新时代。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荣正投资董事长郑培敏、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张昕帆等十余位业内大咖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智慧。

  盛希泰:新三板将重塑我国经济格局和资本市场

  洪三板举办此次论坛的背景正值传统经济的趋势性下行,基础设施投资和加工型外贸已难以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到了关键拐点——转方式、调结构将在2016年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存量经济需要得到质的优化才有后劲,而增量经济更需要创新型企业与资本深度结合。新三板正是我国存量中小企业蝶变的机遇。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表示,新三板是对我国整体经济格局和资本市场关系的一个重塑。目前传统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跟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是不吻合,而新三板的出现将逐步改变这一现状。

  自2013年1月16日挂牌成立以来,新三板取得了跨越式的成长,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4514家。业内更是普遍认为新三板未来挂牌企业数量将数以万计,这些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更是解决民生问题、挖掘经济潜力的重要组成。

  盛希泰认为,新三板将会使七千万家中小微企业有非常好的出口,将潜力正常的发挥出来。

  “目前中国的商业模式正在慢慢成型,但是如果没有新三板,中国的商业模式是有缺憾的。”中信建投董事长张昕帆表示,过去的资本市场过度的关注大型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注是不够的。新三板正是资本市场改变过往方式的一个契机。

  “让中国的场外资金像自来水一样融到每一个需要发展的企业当中,这才是中国未来改革的真正方向。中国要发展,没有广大的中小企业是无法成功的。”张昕帆告诉记者。

  洪三板创始人、CEO黄小晴表示,我国的经济持续繁荣需要依靠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优质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情况,将成为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试金石。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深度转型的关键期,一个能够更好的激发潜力,促进经济更好发展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时代必需品。

  黄小晴认为,因为中小企业代表着我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资本市场服务重心将是中小企业生态圈。

  推助创新创业

  张昕帆表示,中国未来投资的最重要方向之一是以企业家精神为代表的股权市场。同时,股权市场的发展必须依靠企业家精神。

  目前,在以国有资本为主的重工业景气指数一时难以重回高位情况下,社会经济的有效增长将更加依靠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优质中小企业无论身处何种行业,都已经或者开始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基因融入到了机体之中,而新三板将给这些企业插上翅膀。

  盛希泰认为,新三板将会成为我国创新创业的助推器,尤其是将极大的促进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他建议可以让移动互联网基因比较重的互联网创业项目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盛希泰认为,新三板不欢迎传统券商擅长的煤炭、石油、化工等行业,而是欢迎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创业项目,但这是目前传统券商欠缺的,须通过新三板市场锤炼出核心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方面企业开始将互联网基因融入机体,另一方面众多移动互联网企业却在遭遇寒冬。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众多的P2P、B2C、O2O等互联网初创企业正在面临严酷的资金考验。

  黄小晴表示,这其中有资本的问题、也有企业的问题,更有整个创投圈氛围的问题。我们不难发现,倒下去的企业多数是“凑热闹资本+胡乱烧钱企业”的组合,真正活下来,赢得市场尊重的企业,往往会是对于行业有深度研究和投资经验的投资方与财务控制、战略制定、实践能力强的企业优质组合。

  张昕帆表示,新三板将使民间资本创造的各种财富顺利的注入我们急需要的“双创”市场里,而“双创”市场通过资本力量有了跨越式发展,具有了财富效应后,又回馈给“双创”市场。形成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之后,我国才能够在新的产业升级和新的创新方面产生大爆炸式的增长。

  黄小晴表示,帮助这些企业更好的成长是新三板的使命,也是有志于服务新三板生态圈的洪三板的使命。让优质企业与适合的投资方深度接触,达成合作是走出资本困境的第一步,只有“双优”合作,才会结出硕果。为此,洪三板搭建新三板综合服务平台,深度聚焦优质投资方与中小企业的碰撞,让“双优”得到更大的提升。

(责编:李彤、李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