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迎阶段大考 “入篮”将提振中国影响力

丁栋

2015年11月30日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国际化迎阶段大考 “入篮”将提振中国影响力

  视频:人民币纳入SDR即将揭晓:想进SDR不容易 要迈两大门槛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丁栋)美国当地时间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投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迎来阶段性大考。多家投资机构和国际媒体认为,人民币“入篮”几无悬念,尽管这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意义,但将提振人民币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并对金融改革产生推动作用。

  “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一同意把人民币加入其储备货币篮子,则值得为其点赞。”路透社评论称,这将是愈30年来IMF最大的一次调整。通过此举,IMF成员国将认可中国经济改革者的努力,并希望以此促动中国发生新的改变。

  英国金融时报预计,IMF股东将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让人民币成为该组织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确认中国进入世界顶级经济体行列。这将是对中国经济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一张重大信心投票。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的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指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言,SDR货币篮子中加入人民币,会让其信用度得到极大提升,不但将提高SDR代表的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降低SDR货币篮子汇率的波动性,而且有利于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减少储备货币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万至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进入中国。穆迪表示,这将对中国信贷评级构成利好。渣打银行策略师张敬勤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预计中国将逐步减少干预,允许市场力量来推动人民币走势。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减少对资本流动的管制,都有助于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降低借贷成本,企业的对外投资将得到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也将走向全球,便于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宋清辉说。

  专家指出,人民币在自由使用方面仍有改进空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仍有望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资本账户也将不断地扩大开放,这些都支撑着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完)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