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广州逾三分之二国企已“混改”

2015年11月30日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逾三分之二国企已“混改”

  中新社广州11月30日电 (王华 李珠茜子)广州市副市长周亚伟30日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广州市属国企中超过2/3已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力争至2020年竞争性市属国企全部上市。

  竞争性国有企业是指国家投资建成、基本上不存在进入与退出障碍、同一产业部门内存在众多企业、产品具有同质性和可分性、以利润为经营目标的国有企业。

  周亚伟称,广州市发布的“国企改革意见”明确混合所有制是广州市国企主要形式,现市属国企中已有逾2/3企业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控制上市公司有21家。他强调,广州国企改革不搞拉郎配和全覆盖,不搞时间表,一个企业一个政策,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1836.2亿元(人民币,下同),国有净资产3836亿元。今年前10个月,市属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297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383.2亿元,同比增长13.5%;国有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25.3%。此外,广州国资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一期累计投资金额17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50亿元;并筛选25个国企项目参加2015年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促进国有投资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

  周亚伟表示,广州从四个方面加速国企混改,包括: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广州港等一批重点企业改革,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挂牌;出台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管理、技术骨干持股;鼓励诚信民企通过收购股权、认股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企做优,对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联合投资。(完)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