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金融安全报告》发布

我国金融安全有所下降但总体可控

2015年11月30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姜琳)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29日发布的《中国金融安全报告(2015)》显示,受经济增速放缓和前期刺激政策带来的高杠杆率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金融安全遭遇恶化趋势,但总体风险仍可控。

  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介绍,这份报告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经济运行、金融自主权四个方面对2001年至2014年我国金融安全状态进行评估。结果认为,自2001年以来,我国金融安全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不过自2012年至今,安全指数不断下滑,银行业和证券业稳健程度开始降低。

  “一方面,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坏账准备金率持续升高,随着大规模信贷增长后还贷高峰的到来,前期刺激政策带来的风险逐渐显现。另一方面,证券公司负债率和杠杆率逐步提高,市场波动加大,特别是部分业务创新的风险还没被充分认识和有效管理,给行业安全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王擎说。

  报告认为,银行业安全状态、我国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过大、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是2012年由西南财经大学牵头,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发起组建,中心定期和不定期发布《中国金融安全报告》《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