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刚性兑付会逐步打破,投资者要提高鉴别力

信托投资不仅是关注收益(理财参谋)

柴 今
2015年11月30日06: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华鑫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因投资者要求维权吸引了公众关注。据了解,原应于今年8月6日到期的信托产品,因融资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信托计划被延期3个月。然而,11月6日,由于融资方仍未按期兑付,导致信托产品出现了兑付危机。目前,投资者的维权行为导致该事件持续发酵。

  一段时间内,市场对于信托“刚性兑付”的预期并未打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也因为其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为不少投资者青睐。所谓刚性兑付,是指一旦信托产品发生兑付危机,信托公司便会以种种方式保证投资者按期得到本金和预期收益。但是近年来,信托产品的兑付危机数量有所增加,虽然并不意味着会发生收益大幅损失,却对投资者的鉴别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除了要树立“投资有风险,购买需谨慎”的意识外,在选择信托产品过程中,首先要重点关注产品的安全性、流动性,最后才是产品的收益率,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信托产品十分重要。

  具体来说,投资者应优先选择抵质押物保值功能好、流动性较强的信托产品,重点关注信托公司自身实力、风险处置能力,以及信托产品项下交易对手实力、增信措施等。信托公司及其股东的实力是信托计划出现风险后,投资者利益的最终保障。关于信托公司的信息和产品介绍,可先在网上搜索,查看此前有无重大纠纷或诉讼,如果企业有发债,债券的评级也是一个参考标准。因而,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信托公司及股东实力较强、风险控制能力较好的信托公司产品。

  同时,也要密切关注信托产品的资金投向,是否流向了国家政策限制的产业,或者是严重过剩产能行业等。

  专家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部分信托项目超高收益率、佣金返还等违规行为的诱惑,谨防其背后可能隐藏的项目本身更高风险,以及信托公司违背信托初衷处理信托事务的行为。因此,投资者应优先选择业务审慎、操作合规的信托公司产品。

  事实上,信托产品也分很多类。按融资模式分,有向特定企业提供贷款的贷款投资信托,以股权方式投资的股权投资信托,投资于某单一或多个项目的组合投资信托,以及权益投资信托等。按投资方向分,有所募资金投向证券、基金等金融市场领域的;有投向那些向社会提供产品、劳务或服务的营利性经济组织的,如制造业、旅游企业、餐饮业等;也有的所募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或政府城投等。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二季度环比下降1.58%,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截至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48.7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56.85亿元,增幅较二季度大幅回落24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17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