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贴息”最终变倒贴 金融诈骗事件频发市民需防范

2015年11月21日1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贴息”最终变倒贴 金融诈骗事件频发市民需防范

  最近,关于十六位来自浙江等地的存款人在甘肃省临夏东乡一家银行的2.88亿存款因为被警方冻结导致到期无法支取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从内部人士获悉,这又是一起因为“贴息存款”引发的金融诈骗案件。正应了那句话,“你要的是人家的高息,人家要的是你的本金”。

  尽管近年来因为所谓“贴息存款”上当受骗的事件屡见不鲜,政府和监管部门也反复宣传提醒,但似乎并不能阻挡一些人对于高息的渴望。2014年10月前后,一些人揣着数亿资金不辞辛苦地跋涉了2000多公里,来到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国家级贫困县---东乡县。可他们并不是来扶贫的,而是来这里存钱的。因为这里有一位姓魏的企业家通过各路资金掮客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只要到东乡县的一家银行存入一年期的定期存款,马上就可以拿到5%左右的贴息。

  当然,魏某把这些财神爷引到东乡来可不是为了做公益,他的企业因为经营困难急需资金周转又借不到钱,于是便动起歪脑筋想出用“贴息存款”来引资的主意。不过为了把骗局弄得更加逼真,魏某让这些人办理好定期存款后将存单拍成照片发给他,然后他再根据照片伪照一张一模一样的定期存单质押给银行骗取贷款。无奈机关算尽,2015年魏某因涉嫌诈骗当地工行、农行及青海、西藏等地多家金融机构的贷款被公安机关刑拘,这起骗局彻底暴露。

  但在侦察过程中,公安机关却发现这起“贴息存款”事件另有蹊跷。因为2014年浙江等沿海地区的这种所谓“贴息存款”业务的“贴息”水平普遍都在10%以上,可这些人为什么要为了5%的“贴息”千里迢迢到甘肃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呢?因此,不能排除在所谓“贴息”之外魏某和这些人之间还存在其他的私下交易。另外,有部分人说不清自己的资金来源,有可能存在非法集资的行为。为了查清事实,公安机关根据案件侦办需要将这些人的存款进行了冻结。

  拿了高息,却要不回本金,还可能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受到处罚,“贴息”最终变成了倒贴。近年来,类似的金融诈骗呈高发态势,手段更加先进、花样持续翻新,不仅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也扰乱了金融秩序。对于老百姓来说,必须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抵御金融诈骗的“免疫力”。总而言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让我们珍爱存款,远离贴息!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