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竞争激烈谋“变身” 掘金互联网 金融房产中介卖理财

2015年09月08日08:28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津城金融房产中介“不务正业”卖理财

  原标题:竞争激烈谋求“变身” 掘金互联网 金融房产中介“不务正业”卖理财

  对于时髦的互联网金融,房产中介机构也开始“挖矿”,逐渐从“佣金为王”转型为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一方面,为房产交易者提供“垫资”。大型中介机构为客户提供的短期贷款,月息为2.5%左右,与一般小额贷款公司相差不大。

  另一方面,售卖理财产品。8%至10%的年化收益率秒杀一众“宝宝”类理财产品,颇为抢手。

  房产中介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只靠佣金赚钱明显不够,对于时髦的互联网金融,房产中介机构也开始“挖矿”。记者走访本市多家中介机构发现,为房产交易者提供“垫资”,同时售卖理财产品,房产中介机构谋求“变身”,在房产交易的链条上,衍生出金融业务。对此,专家提醒,对于房产中介机构而言,能否“玩转”互联网金融,关键在风控;对于投资者而言,要考察平台的安全性,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

  买房卖房“两头帮”

  从链家地产借到60万元后,市民孔先生才完成“清贷”,撤销抵押后,再将房子卖掉。“最近借钱清贷的客户比较多。一些置换房产的客户需要边卖边买,我们为这些客户提供短期贷款。”链家地产时代奥城店的房产经纪人张女士介绍,“大型中介机构相对更安全、放款快,2.5%的月息与一般小额贷款公司相差不大。以孔先生为例,60万元一个月利息约1.5万元,等房子顺利卖出就可以把钱还上。”

  据介绍,除了为卖房客户提供“赎楼贷”外,中介机构也可为买房客户提供垫资,以缓解买房者短期内首付不足的情况。记者走访发现,不仅链家地产,我爱我家、搜房网等多家中介机构都为房产交易双方提供类似的短期贷款服务,借款人可以在中介机构官网上提交身份证、房产证、个人征信记录等相关信息,审核完成后,就可收到贷款。对于还贷和垫资的资金来源,多家地产公司表示,有一部分来源是旗下的理财平台。

  争推理财产品

  记者走访本市多家中介门店,除了能买房卖房,中介机构还能投资理财,8%至10%的年化收益率秒杀一众“宝宝”类理财产品。一位经纪人介绍说:“因为有房产作抵押,安全性较高,并且收益比余额宝高,还能赚点零花钱。”

  记者在链家旗下“链家理财”网站上看到,“已售罄”“预约购买”“额度已满”……类似词汇让这款名为“家多宝”的理财产品显得颇为抢手,网站提示说,“平台预约火爆,为控制预约资金过度增长,平台特设置每日预约限额。”

  “‘家多宝’去年底就上线了,投资周期大多为1至3个月,约定年化收益率从8%到10%不等。”经纪人张女士告诉记者。据链家官网统计,截至9月5日,其累计融资金额已达84亿元,人均投资额为13.5万元。

  与“链家理财”类似,我爱我家推出了“我家贷”,其官网显示,截至9月6日,其用户投资总额达4.9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10.39%。搜房网也在加快互联网金融的步伐,推出的“天下贷”平台提供新房首付贷、二手房按揭贷款、赎楼贷、理财、房产众筹等金融产品。

  专家提醒

  中介转型还需“小心慢行”

  “房地产行业沉淀资金较多,金融业务成为其延伸服务不足为奇,中介机构逐渐从‘佣金为王’转型为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陈莉表示。记者粗略计算,借款月息2.5%换算成年息为30%,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多在10%左右,存在约20%的利息差。“房产中介推出的理财产品是P2P的一种,它用较低的利息融资,再以较高的利息借贷出去,赚取中间的差价。”分析师陈莉解释说。

  那么,中介机构的理财产品叫座吗?投资者樊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宝宝”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跌破4%,P2P网贷平台收益虽高但事故频发,而中介机构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8%左右,风险又比一般的网贷平台要小很多,并且有房产作为抵押物,还是更放心一些。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中介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除了投资金额、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等信息外,几乎查不到借款方的信息,投资人无法判断资金的实际用途以及借款人是否具备还款能力。

  对此,分析师陈莉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前,要清楚项目的资金流向,以及出现项目逾期、借款人出逃现象后,平台如何维护资金安全和承诺收益,高收益背后存在风险,对于平台的安全性考察,投资者还需擦亮眼睛。

 

 

(责编:朱一梵、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