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中香农科新三板上市记

乐明凯 

2015年08月31日08:55    来源:农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香农科新三板上市记

本报记者乐明凯

8月的第一个周五,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挂牌大厅里,湖北中香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

农业大省湖北,全省种子年经营额突破53亿元,8家种企年销售额过亿元。然而,与用种大省地位颇不相称的是,在中香农科之前,资本市场上没有一家湖北种企的身影。

过去几年,种业发展迎来黄金期。湖北省内几家大型种业龙头公司纷纷试水资本市场。令业界没有预料的是,第一个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鄂种企,却是在规模上并没有太大优势的中香农科。

8月18日,中香农科登陆“新三板”后的第七个交易日,记者在武汉采访了公司董事长曹庆云,话题很自然地落在中小型种企借力资本市场转型发展上。

缘起:

对方开价1个亿,但是我们还是想自己发展

中香农科前身是湖北省农业厅于2001年成立的湖北中香米业有限公司。“公司最初成立就是为了带动湖北本省优质稻米的发展,得名于当时推广的‘中国香稻’,现在看来是较好完成了历史任务。”1967年出生的曹庆云,从34岁时就担任中香农科总经理。中香农科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曹庆云感触最深,如今他个人占公司20%的股份,大多数员工持有公司股份。

2007年中香农科正式转向种业发展,专业从事水稻种子业务,立足湖北,辐射长江中下游稻作区。2009~2012年,中香农科进入迅速发展阶段,在香型水稻、糯稻等方面科研优势明显,经营利润过2000万元。

随着中香农科在种业界声名鹊起,有央企以及外省种业上市公司找上门来谈收购事宜。“对方开价1个亿,但是我们还是想自己发展,谋求创业板上市,可惜当时的市场环境不太好,放弃了。”

2013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曹庆云决定在新三板上寻求机会,很快,便与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上市筹备。2014年6月18日,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组正式到中香农科公司驻点。一年多筹备期过后,新三板上市企业名单中,“中香农科”赫然在列。

说起能做湖北首家进入资本市场的种企一事,曹庆云的说法是“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机会是偶然遇到的,但是机会毕竟只留给有准备的种企。“中香农科很干净,财务管理规范,纳税积极,敢于披露,上市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程序瑕疵,也都有合理的解释,没有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曹庆云说,中香农科改制之后,完全市场化运作,虽然获得的项目支持对比同样背景出身的种企来说也许不算多,但是进入资本市场时却获得了财务规范优势。

品种:

香味不是硬指标,而是软实力

企业能不能上市,最终要靠实力说话。种企实力首先表现在品种上。目前,品种更新换代较快,好品种在市场上可维持10年,一般品种也就3~4年周期。

“中香农科自成立起,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一直与水稻相关”。曹庆云说,中香农科在湖北种业界算起步晚,但是发展快,其中,专注发展水稻支撑品种功不可没。仅“广两优香66”这个两系杂交中稻品种就将为公司带来上亿元利润,还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连续3年被湖北省农业厅确定为中稻主推品种。

“广两优香66”选育人汤俭民,曾是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在田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实用型育种家。“要让湖北稻米好吃好卖,”这是汤俭民和中香农科开发香稻的初衷,也是他们一直以来专注做的事情。

近年来,中香农科每年至少自投200万元保障育种团队的基本科研和生活开支费用。曹庆云认为,中小型种企的科研要根据实际需要来投资,少了不行,也不一定是越多越好,要有特色,能出成果。

中香农科开发的香稻品种,顺应了当前市场的发展需要,高产不再是唯一追求目的,稻米的品质同样重要。尽管现行的品种审定及稻谷综合指标上,有香味并不是评判标准,但中香农科还是坚持去做了,因为消费者喜欢。曹庆云说,目前中香农科的育种团队,已经培育出了与湖北省水稻生产相配套的早、中、晚,籼、粳、糯一系列的优质香稻新品种。

尽管糯稻种子曾以常规品种为主,市场交易容量有限,一般大型种子企业进行新品种研发的积极性并不高。但曹庆云认为,随着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现在种植户惯用商品种子的思维已经形成,种子好,收成好,农民省心又增效,何乐而不为。

未来:

适时重返米业,择机主板上市

中香农科登陆新三板也不是最终目的,企业还是会寻机争取主板上市,这就意味着,在稳定现有主业的同时,必须要有新的利润增长点。

能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的品种,市场肯定需要。同理,能给大米消费者带来物美价廉的体验,市场前景也一定更为广阔。曹庆云解释道,支撑大米企业的应该是好品种,比如,好的香稻品种是种起来香、煮起来香、吃起来香,中香农科在开发香米项目方面已有多年的优势沉淀,适时可以重返米业,专门开发中高档香米品种,让种业、米业互为带动。

曹庆云分析说,种子每年消费季节是恒定的,以代理品种为主的中小型种企所需资金周转量相对较少,起步门槛较低,一千万就能做不错的生意。米业周转快,资金需求量大,普通大米利润低,但同样需要好品种,要有种业品种更新换代的科技发展意识,去引导农民种植好品种,而不是农民种什么就收什么。

基于此,今年,中香农科拟订单收购自有香稻品种的2000亩稻谷,按1.7元/斤与农民结算,加工包装后的大米品质媲美进口泰国香米,拟定销售价却比进口大米要低。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