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新三板现小贷公司挂牌潮 占金融企业一半

马传茂

2015年08月21日08:31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现小贷公司挂牌潮 占金融企业一半

  见习记者 马传茂

  在上市地选择上,国内小贷公司从海外缓慢回归境内,小贷公司正将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登陆资本市场的主阵地。

  目前,小贷公司在新三板金融企业中占比已达50%,但实际融资情况并不理想,小贷公司融资渠道仍需拓宽。

  小贷公司

  占金融企业一半

  近年,小贷公司做了不少上市尝试。2013年江苏鲈乡小贷登陆纳斯达克[微博],头顶“小贷第一股”光环。

  香港是小贷公司海外上市的首选地,2014年以小贷、担保业务为主的瀚华金控登陆H股,募资约17.39亿港元,目前港股市值55.66亿港元。成立4年不到的佐力小贷也于今年1月赴港上市,募资超3亿港元,上市首日涨幅达到42.31%。

  此外,汇通金融、华丰融资集团、汇鑫小贷也在去年先后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但情况似乎并不乐观。汇通金融上市申请未通过“三天初检”而被退回上市申请,华丰融资提交申请资料10个月后仍处于“处理中”,汇鑫小贷则被列入披露易“没有进展”名单,状态为“被拒绝”。

  对更多小贷公司来说,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的主阵地。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合计有42家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占股转系统挂牌企业数量的1.28%,其中小贷公司就达到21家,在新三板金融企业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最近一个月更是出现小贷公司新三板挂牌潮,从7月24日至今,共有信源小贷、商汇小贷等7家小贷公司挂牌。不仅如此,新三板待挂牌、待审查行列中也出现多家小贷公司身影。

  挂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贷公司也在迅速增加,仅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小贷公司就达10家,2月15日挂牌新三板的天元小贷也是从该股权交易中心转板而来。

  融资难题待解

  小贷公司瞄准资本市场,与小贷公司的特点密不可分。

  国内相关法律将小贷公司定义为“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从融资角度来看,小贷公司要在“不得吸收存款”的前提下为其他企业提供贷款,因此解决资金来源成为关键。

  据鑫盛小贷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小贷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只能为自有资金、捐赠资金、不超过两家的银行贷款、股东定向借款和同业之间的资金调剂拆借,其中以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股东定向借款为主,但其所在新疆地区监管规定,银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

  浙江省相关监管则要求小贷公司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小额贷款公司之间的资金调剂拆借和股东定向借款融资之和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0%。

  深圳一位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小贷公司资金来源较为单一,在业务快速扩张时如无法及时筹措到所需资金,将导致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因此希望借助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不过通过新三板挂牌获得增发融资的小贷公司寥寥无几,目前仅有通利农贷、恒晟农贷成功实施增发融资,募集资金分别为8230万元、2400万元,鑫庄农贷的增发方案则已获证监会[微博]批准。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新三板上市流动性不高,后续融资较难,而小贷公司均有持续的融资需求,挂牌新三板除了增加融资渠道外,另外的意义在于获得“身份证”,在申请银行贷款时更加便捷,同时获得更大的资本市场融资空间。

  日前央行[微博]发布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也明确小贷公司可以在原有融资渠道基础上,通过发行债券、向股东借款、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入资金从事放贷业务。

  “这将使股东资金充裕、熟悉资本市场的公司融资杠杆得到提高,相应的提高收益,不过小贷公司的贷款资产未必有人愿意买单。”上述小贷公司负责人称。

(责编:吕骞、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