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新三板分层方案有望10月份前后征求意见

左永刚

2015年08月21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分层方案有望10月份前后征求意见

  知情人士透露,新三板做市商扩围、竞价交易等制度将暂缓推出

  ■本报记者 左永刚

  8月20日,《证券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证监会[微博]召开了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会议内容是讨论关于支持新三板市场发展的一份意见,其中包括市场分层这一制度供给。

  “预计分层方案将于10月份前后发布,并将向市场各界征求意见,因此真正实施分层有可能还会稍微晚一些。”上述知情人士称,这次会议上监管层并没有否决扩容做市商以及竞价交易等制度供给,而是暂缓推出。

  与此同时,一位来自券商做市交易总部负责人表示,“做市商扩围是既定的政策,这不会改变,但做市商扩至非券商没有那么快,并不是不扩围,只是暂时搁置。”

  实际上,早在2014年12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被新三板市场各方认为是重量级文件,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其他机构开展推荐业务。二是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机构在新三板开展做市业务。但开展做市业务的机构实缴注册资本应不低于1亿元。三是允许主办券商探索股权支付、期权支付等新型收费模式。

  “一旦做市商向非券商扩容,将对新三板市场活跃度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但同时将对现有券商做市商产生一定冲击。”一位来自私募管理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VC//PE机构对于加入做市商队伍积极性比较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新三板有80多家主办券商已申请做市商,而目前新三板做市股票已经达720只,并且按照目前平均每周新增近20只做市股票的速度计算,预计今年年底之前突破1000只做市股票几无悬念。

  “此次会议讨论的支持新三板发展意见将是又一重量级文件。”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对于新三板市场分层方案,该知情人士表示,“分层方案由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来起草,属于新三板市场规则或细则范畴的文件。方案将报备证监会,但由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发布。”

  截至8月20日,新三板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284家。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三板市场准入门槛比较低,导致挂牌企业在规模、盈利、股本等指标上存在较大差异,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实施分层管理,有利于企业精准实现投融资对接,同时企业也很容易通过分层找到市场中可比较的对象。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实施分层管理后,可以缩小投资方投资标的范围,降低投资方标的的搜集成本,从而引导投资与企业精准对接。

(责编:吕骞、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