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自主定价首月 广西青海保费不降反增

2018年10月25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车险自主定价首月 广西青海保费不降反增

  昨日,广西保监局和青海保监局公布了9月份的保险业数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两个地区9月份的财产险保费并未受到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的冲击,依然保持着环比增长态势。

  从9月1日开始,青海、广西和陕西三个地方陆续开始试点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政策。改革推行一个月以来,商业车险的保费与改革前明显下降,其中,青海车险整体费率约下降了36%,广西商业车险保费下降了约30%。

  对于我国财险行业而言,目前车险是最主要的险种,车险保费占财产险保费的比重超过了70%,在这样的情况下,广西和青海的车险保费大幅下降,会不会对其财产险总保费收入造成很大冲击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青海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梳理,今年8月份,青海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2.96亿元,环比7月份增加了13.20%;今年9月份,青海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3.36亿元,环比增长了13.72%。由此可见,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新政实施以来,青海的财险业保持着平稳发展。从具体的保险公司来看,在青海设有分支机构的8家财险公司有3家保费环比下降,5家环比上涨。

  从广西的情况来看,今年8月份,广西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18.06亿元,环比上涨了5.04%;9月份,广西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24.12亿元,环比上涨了33.6%。由此可见,新的车险费改政策实施首月,广西的财险保费增速进一步加快。从具体的险企来看,在广西设有分支机构的财险公司仅有2家保费环比下降,其余的皆环比上涨。

  对于车险新政实施首月财险保费不降反增的原因,上述两地保监局皆提到一个共同的原因,即改革后,车险保费的下降与车险投保率的提升以及三者险额度的增加同时存在。例如,青海省在车险改革后,部分以前只购买交强险的车主同时选购了商业车险,9月份的商业车险投保率比以前提升了5个百分点;同时,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从以前的单均54万元提升至62万元左右,涨幅达14%。同时,改革之后,广西的商业车险投保率比改革前大幅提升11个百分点,达90%,商业三者险平均保额达82万元,比改革前增加了23万元。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9月份上述两个地方的财险保费不降反增可能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从9月份其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新政陆续实施,新产品上线也有一个过程,因此,9月份的车险保费并非全部来自于费改之后的新产品,而具有混合属性,要看商业车险自主定价对保费规模的影响,还需要观察更长时间。

  第二,在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之前,从8月1日起,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多家财险巨头率先开始执行新的车险手续费率,同时从8月8日起,行业开始全面执行新标准。由于潜在变化,很多保险公司在7月份采取强力营销政策推动车险业务发展,使得7月份保费基数较高,8月份车险保费增速较慢,从而也给9月份保持较高的环比增长提供了条件。

  第三,随着车险费改的进一步深入推进,财险公司进一步认识到各类业务协调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推动非车险业务快速发展,这也使得财险业保费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责编:朱一梵、仝宗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