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寿险公司保费收入逐步回暖 业内预计下半年将持续改善

李晶晶

2018年08月22日13:55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截至昨日,六大上市险企1~7月保费收入报告已相继披露完毕。记者梳理获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太平、新华人寿今年1~7月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501.37亿元,同比增长9.77%。其中,上市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明显改善,业内人士指出,寿险业保费收入正在回升,预计下半年将持续回暖。

  人保寿险仍经历“阵痛”

  对比今年1~3月的中国人寿-1.14%、新华保险5.86%、人保寿险-11.88%、太平人寿-4.67%、平安寿险20.39%、太平洋人寿19.22%保费收入增速,除人保寿险以外,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在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14%、4.42%、13.76%、3.75%、11.02%。

  对此,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分析表示,一季度年金险下滑对总保费的负面影响正在减弱,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寿险新单保费恢复了两位数增长,这让寿险业整体保费收入呈现逐步改善和回暖态势。

  “4月份以来行业新单保费持续改善,我们预计下半年此趋势将延续,整体来说,上半年平安、国寿、太保、新华NBV(新业务价值)将分别同比增长1%、-21%、-18%、-13%,下半年改善趋势将持续”,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指出。

  在行业整体保费“回暖”的情况下,人保寿险的同比保费收入依旧停留在“负数”线,同比下跌16.05%。一名大型人身险公司高级精算师指出,由于此前产品机构比较激进,正在谋求转型的人保寿险可能需经历一番保费“阵痛”。

  财险公司保费增速在减慢

  财险业方面,今年1~7月,四家上市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在今年1~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70%、15.20%、15.94%和13.50%。

  而今年1~6月,上述上市财险公司同比保费增速分别为16.87%、15.56%、15.40%和14.44%,与之相比,上市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速正在减慢。对此,上述团队分析指出,这或与新车销量增速下滑有关。

  “今年8月1日起,前9大财险公司领头在全国33个地区正式施行‘报行合一’,手续费竞争将会得到有效的遏制,而前三大产险公司在品牌、定价、渠道、网点、服务、费用控制等多方面将具有显著优势,若行业监管持续加强,市场份额或将继续提升,且未来手续费税前列支比例有望提升,所得税可能大幅减少,利润增厚可期”,孙婷指出。

  一名大型财产险公司业务人士表示,“此前低价竞争严重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如今车险手续费监管趋强将对小公司造成很大打击,小公司的亏损额度或将扩大,有可能将面对‘是否可继’的经营问题了”。

(责编:李栋、朱一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