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人寿获准发行25亿资本补充债

2018年05月29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农银人寿获准发行25亿资本补充债

在严监管之下,保险公司流动性压力显现,能够在外部融资的资本补充债券受到各家保险公司的青睐。5月2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中英人寿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5亿元。

资本补充债券,是保险业新添的一种补充资本金方式,发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债券。2015年,保监会联手央行公布关于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相关办法,为险企添融资新渠道。不过,并非所有的险企都有机会通过上述渠道来“补血”。发行次级可转债的险企须是上市公司,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险企需要满足连续经营超过三年、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等要求。有保险专家指出,当次级债发行额度用尽后,下一步将会有大量的公司通过资本补充债券来增加附属资本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中英人寿,还有人保集团、英大财险、人保寿险等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正式同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规模共计350亿元。其中,今年5月22日就有人保集团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80亿元。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