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一日连发5份监管函 限制5家险企开展关联交易6个月

郭家轩

2017年10月13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日前,保监会单日共发布了5份监管函,点名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渤海人寿、君康人寿五家保险公司在“三会一层”的运作、内部管控机制、关联交易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

  保监会要求上述五家险企自发函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包括借款之内的部分交易,并立即进行整改。6个月期满后3个月为观察期,届时将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其中,保监会指名渤海人寿存在股东股权质押和解质押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同时还指出君康人寿在股东股权方面存在问题,公司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代替股东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君康人寿股权,持股比例为3.2%,构成股权代持情形,违反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9月下旬,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强调,准确把握“保险业姓保”的衡量标准,今后,保险业决不允许再出现所谓“特殊公司”。要推进从源头强化对保险业的风险治理,防范动机不纯的投资人进入保险业。

  本周二,保监会也发布了关于征求险资内控机制的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要求加强险资开展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的内控机制,要求险资投资至少关注市场、法律、道德和合规等风险,并定期检查和评估投资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评估投资风险。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