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创新引入商保模式

许晨辉

2017年10月11日08:04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政府投资代建项目集中启动暨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单在深圳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国内首个植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以下简称“IDI保险”)的“福田模式”新代建制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民生工程,工程质量和有效监管尤为重要。“福田模式”新代建制项目借鉴国际先进做法,率先将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质量风险管控与商业保险机制相结合,具体而言有市场化组织的模式创新、投保标的范围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创新、保险理赔便捷创新四大亮点。

  据了解,平安产险以第一位入选该项目IDI保险预选供应商库,未来将为福田区政府代建工程质量提供坚实后盾。与传统的工程保险不同,在政府投资代建项目中全面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可使代建工程项目在竣工并投入使用后依然可以得到保障,可进一步保护工程委托单位和业主单位权益。

  平安产险风险研究与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表示,为配合政府顺利开展该险种实施,平安产险早在今年初即成立了业内首创的IDI风险控制技术委员会和风控技术体系,从组织和制度上保证风险管理有效落实,同时,在风险管理技术支持方面,平安产险创新运用自主研发、业界领先的鹰眼系统(DRS系统)和城市应急(安全)管理平台、卫星遥感技术、红外热像扫描、建立高层建筑火灾生命安全审查机制,以保证IDI保险项目各项工作高质进行。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