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调研14家险企三季度经营情况  

要求报送退保、万能险等业务风险点

2017年09月28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保监会要求这14家险企报送业务结构分析及银邮代理、个人代理等渠道的发展变化情况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保监会于近期下发了《关于报送三季度人身险公司经营情况分析报告的通知(统信部函【2017】485号)》(下称“通知”),要求14家寿险公司报送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报告。

  通知要求险企报送四方面内容:一是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等外部环境发展变化对保险市场的影响;二是今年以来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和主要特点;三是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四是今明两年公司发展形势预测。

  一家寿险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调研的公司来看,此次调研应为保监会常规调研,在目前“保险姓保”、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了解保险公司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很有必要。

  调研涵盖四大方面

  从人身险公司调研提纲来看,通知要求上述14家险企报送四方面内容:一是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等外部环境发展变化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二是今年以来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和主要特点;三是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四是今明两年公司发展形势预测。

  具体来看,“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及其对行业的影响”项下,保监会要求上述险企报送包括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及有关监管举措等方面对人身险市场的影响。

  在公司主要经营情况方面,保监会要求上述险企报送五方面的内容:一是今年以来业务发展总体情况、特点,下半年以来的主要变化。二是业务结构分析,包括普通寿险、分红险、万能险等险种,以及银邮代理、个人代理等渠道的发展变化情况。三是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新进展。四是公司退保与给付情况及原因分析。五是营销员数量、营销员继续率、人均产能变化情况及原因分析。

  事实上,通知提到的报送数据基本涵盖了今年以来行业的主要变化特点。

  例如,通知提到的万能险业务,今年以来变化可谓巨大。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有44家寿险公司的万能险出现负增长,其中下降超过九成的险企达到11家。万能险的大幅下降带动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出现下降,前7个月共有40家险企的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

  渠道方面,今年以来,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不少险企调整了渠道策略。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险企的银保新单保费均出现下降。本报记者近期也独家获悉,今年前7个月行业期交保费大增47%,这与此前几年银保趸交保费飙升、期交保费增长缓慢的态势形成明显对比。

  再如保险营销员,《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保险行业保险代理人员达745.17万人,较年初增加87.89万人。在保险营销员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险企营销员流失率较高,转正率(完成月度签单任务才能转正)与产能低下。

  此外,在险企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方面,保监会要求上述险企报送流动性风险等业务风险点。保监会还要求上述险企报送今年前9个月中短存续期业务的基本情况,包括规模保费收入、原保费收入、满期给付及退保金,以及这三项占全部业务的比重。

  在对今明两年发展情况的预测方面,保监会要求:一是对公司2017年全年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包括业务规模、赔付情况、退保情况、资产规模和现金流等方面进行分析和预测,并充分说明相关原因和情况。二是对公司2018年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

  四险企万能险增速降超八成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被调研的险企中,既有此前在二季市场频繁举牌的“野蛮人”,也有依靠母行迅速做大的银行系险企。既有此前万能险结算利率连续14个月达到8%的“激进”险企,也有在港上市险企旗下的寿险公司。

  从备受市场关注的万能险这一指标来看,上述14家被调研险企前7个月的万能险增速合计同比下降65.7%,降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引人注意的是,这14家险企的万能险增速出现两极分化:其中有4家寿险公司万能险增速同比大幅下滑超过80%,最高的下滑幅度达到了99.6%;有5家险企的万能险在行业大幅下滑的同时,却出现正增长,同比增速最高的险企达到72%。

  值得关注的是,被调研的险企原保费增速均出现较快增长。本报记者梳理显示,上述14家险企原保费合计同比增长45.7%,有2家险企甚至出现同比5倍的增速。

  从业界关注的现金流这一指标来看,上述险企中,个别险企也提到了由于今年三、四季度新单保费收入不足,但预计退保大幅增长,在压力测试情景下出现金流为负的情况。

  例如,某寿险公司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在基本情景下,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在未来4个季度和报告日后第二年和第三年均大于0。在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整体未来三、四季度及报告日后第二年和第三年净现金流是小于0的,主要是因为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未来新单保费比去年同期降低80%且退保为基础的2倍,且之前出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效保单逐渐进入高退保期。

  另一家险企也提到,当前本公司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短期内的流动性风险可控。但从长期来看,公司将一进步加强和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特别是万能账户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尤为重要。

  该险企同时提到,在经营过程中,公司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具体举措包括:加强公司在业务转型期间的新业务进度追踪,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规模保费预期,提高规模保费预测的准确性;加强万能账户的流动性监控,增加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比例,对流动性较差的资产,根据账户现金流情况,提前做好相应规划,防范万能账户的流动性风险。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