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跨省异地就医 不是医保全国漫游

李唐宁

2017年09月27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26日,在人社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表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主要是为了解决参保人员合情合理异地就医时碰到的跑腿垫资的问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意味着医保实现了全国漫游。

  他表示:“如果医保全国漫游,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无序就医,无序就医不是我们的追求目标。”

  颜清辉介绍,国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时候,明确提出要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要鼓励群众就近就医。在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过程中,为了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就医,人社部也制定了一些具体规定。

  “需要参保人员在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必要的备案登记,对于危急症患者或者是疑难杂症患者,确实在本地看不了,需要转外就医的人员,也要按照转诊规定提出转诊申请,由参保地医疗机构按照当地转诊的规定出具意见书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保证在异地就医结算的过程中促进有序就医。”颜清辉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