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预计三年催生保费466亿

崔启斌

2017年09月13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一带一路”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战略工程,在吸引交通基建投资的同时,也将催生保险大蛋糕。近日,安联保险发布报告显示,截止到明年底,预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保费规模达到466亿元,近八成将由国内保险公司承保获得。

  据介绍,“一带一路”将具有21万亿美元经济影响,包括8万亿美元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覆盖2/3全球人口、1/3全球GDP,以及1/4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其中,2016-2018年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吸引近4782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安联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部现有的和新的基建发展项目都需要保险,所以保险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保费规模预计达466亿元,其中366亿元归于在中国的保险公司。在这些基础发展项目中,大部分保险需求是关于工程险和财产险,其次是责任险和水险。此外,贸易信用险和货运险的保费预计达99.9亿元。

  安联保险更乐观地估计,至2030年新项目预计带来1798亿元人民币保费,其中1065亿元人民币归于在中国的保险公司。尽管大部分保费将归于中国本土公司所有,不过国际大保险对“一带一路”带来的保险商机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

  中国企业投资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将面临出海风险。安联企业风险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海外并购金额达1850亿美元,比2015年要高。随着业务发展逐渐全球化,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出现全球化的特征,这加大了企业对国际保险保障的需求。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