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贫有所助的保险 平安产险精准扶贫全动员

2017年07月08日18:3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引言:

  2016年6月,中国保监会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体制机制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助推扶贫开发,全面加强和提升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能力,助力“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近年来,平安产险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发动全国各级单位通过教育扶持、定向帮扶、加强农险科技创新以及慈善捐助等多项扶贫举措,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因地制宜,解决不同贫困人群实际需求,让贫困家庭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让农户获得更好的收成,并号召更多社会公众关注贫困人群。平安产险现已在全国10余省的40多个地区开展落实扶贫工作,定向帮扶贫困地区近150万人,为超5700万农户提供保障。

  定向帮扶,促进贫困地区农业产能升级

  近年来,保险行业积极落实中央扶贫攻坚战略,纷纷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切实帮助贫困农户增产增收。在7.8保险公众宣传日到来之际,为践行“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号召,平安产险党委集体前往福建省龙岩市洪源村,发起党员精准扶贫项目,捐助当地“米蕉种植基地”基础设施搭建,打造“平安保险.爱心助贫”米蕉示范基地,总面积约350亩,首期引进台湾新品种种植技术,计划种植米蕉100亩。平安产险党委表示,该项目将采取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租用贫困户土地,雇用贫困户劳力,带动贫困户种植水平,切实帮助当地320户1100人增加收入。

  另外,平安产险在全国范围内,通过与各地政府积极沟通,共同分析致贫、返贫原因,因地制宜,提出平安产险解决模式。在安徽省,平安产险安徽分公司接手阜阳市临泉县杨桥镇郭沟村定点扶贫工作。从项目扶贫入手,以求达到“造血”扶贫。通过对养殖、种植、硬件设施建设等各类可行性项目的调查、比对,制订了“吊瓜子种植三年规划”。在陕西省,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加强农户农具配备,解决贫困家庭缺少劳动力的问题,提升农产品产能,同时,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教育扶贫,解决贫困地区教育空白

  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教育困难,同样是保险业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课题。而伴随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式出台,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越加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为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2016年4月,平安产险选择在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江西赣州,发起“关爱留守?内在平安”国内首个致力于关注和改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公益项目,为当地800所学校1800名教师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建立心理学基础,掌握心理危机干预技能、个人及团体心理辅导技巧等,惠及30万留守儿童。

  2017年,在去年培训1800名“种子”教师的基础上,平安产险将以打造首套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体系为目标,研发一套1-9年级标准化心理品质培养课程,打造15个心理健康成长乐园,建设学生心理护理示范空间,再培育1000名心理护理种子讲师,向留守儿童提供更加丰盈的心灵滋养。

  除了心理的关怀外,平安产险也同样关注贫困地区的教学环境,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联动教育机构在巴中、乐山、凉山、绵阳多地发起教育扶贫活动,为贫困地区学生解决教学硬件匮乏等问题,为当地学校捐助文具、图书、体育器材等物资,丰富学校的教学资源,用“小爱”支持孩子们的求学梦想。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携手台州保险行业协会走进台州市聋哑学校,带去电脑等急需添置的教学设备,让孩子们在“无声世界”中不寂寞。

  慈善捐助,号召社会公众为困难家庭雪中送炭

  远离贫困更需要全社会一点一滴的帮助,为了号召社会公众向困难家庭给予帮助和支持,平安产险通过打造在线公益平台的创新形式,给更多有公益之心的人,建立起关怀贫困人群的桥梁。

  2017年春节,平安产险发起“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大型公益行动,发动全国车主自发将平安好车主APP的“平安行”里程兑换为200辆大巴车的爱心行驶里程,送10000名没有买到车票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这次公益行动汇集了全社会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关注,不仅是平安公司在行动,更凝聚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和力量,为贫困留守家庭圆团圆梦。在乘车人员征集过程中,平安产险重点联动上海、广州、深圳、石家庄、成都、武汉6个发车城市的各大商会、行业协会、地方工会,向180万家小微企业的外出务工人员开通免费乘车报名绿色通道。

  这只是平安产险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随着平安产险好车主APP的大力推广,今年6月,平安产险河北分公司在当地开展“平安公益日,专注为明天”主题活动, 客户通过平安好车主APP投保一份车险,就会向省内10所希望小学捐赠相应款项,活动上线1个月,累计捐赠10万元,参与用户超过100万人。

  服务三农,利用科技提升农险服务水平及覆盖范围

  根据《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要求,精准对接农业保险服务需求,提高农险保障水平,切实做好贫困地区农业保险服务,是保险企业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而“互联网+”时代浪潮下,科技毋庸置疑是成为实现变革的重要方式。平安产险利用互联网+无人机新模式重塑传统农险作业方式,实现单人独立完成大面积承保验标与理赔查勘任务,农险作业效率提升近40倍,有效突破传统农险推广中人力投入多,作业范围小等局限。

  互联网+无人机模式的实现,全部基于农险移动互联网作业平台——平安农易保手持终端,该平台采集的大量农业生产资料信息可直接回传核心保险系统,实现农险验标和查勘现场照片的信息不可篡改,有效排除照片资料混淆、数据遗失、信息泄露等隐患。农险作业人员可通过平安农易保手持终端操控无人机单兵作业,使以往400亩左右林木火灾案件的查勘作业量从2个人耗时3天缩减至单人4小时完成,极大提升农险服务水平。

  在创新思维的引领下,平安产险还在全国提供了58种农险险种产品,在四川、贵州两地,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首创专项精准扶贫保险产品,为每户贫困户提供家财农房、小额意外、重大疾病、在线医疗问诊等多重保障。在河南、湖北、宁夏率先推广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玉米天气指数、蔬菜价格指数等创新保险,大力推进当地种植业、养殖业保障力度,接连荣获保险创新奖。平安产险现已累计为广大农民提供风险保障超4000亿元,涉及农民户次超5730万户,有力支持三农保险的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精准扶贫,不在一朝一夕,平安产险从定向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农险服务几个方面入手,通过自身优势,创新性的开展扶贫工作。平安产险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探索各种可持续的服务模式,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支持精准扶贫, 有效满足脱贫攻坚工作的需求。

(责编:赵超、张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