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开展“亮剑行动” :着力整治营销失信和数据失真行为

2017年05月15日15:4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张文婷)为更好的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改善保险服务。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2017年继续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亮剑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着力整治因营销失信、数据失真等市场乱象造成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

据了解,此次“亮剑行动”的检查方式有三类,分别为专项检查、个案检查和回头看检查。

其中,专项检查的范围为根据近几年保监会及各保监局消费投诉考核排名及往年“亮剑行动”检查情况,结合地区分布和市场实际,确定检查16家保险法人机构的46家分支机构(其中人身保险公司分支机构26家,财产保险公司分支机构20家),以及7家银行类兼业代理机构。

此次“亮剑行动”专项检查的工作重点有三项:一是重点打击欺骗保险消费者、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违规销售行为。二是重点整治保险公司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三是重点核查保险公司对《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的贯彻落实情况,整治保险公司理赔手续繁多、告知不到位、时效不及时等理赔难问题以及小额理赔数据不真实问题。

专项检查范围以保险机构2016年1月-2017年4月业务为主,视情况可上溯或下延。

个案检查是指消保局和各保监局根据消费投诉、舆情监测等日常监管情况,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个案,特别是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典型案件进行检查。检查时间为2017年全年。

《通知》要求,对查实的各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速处罚,并强化责任追究,在对直接责任人依法予以重处的同时,严肃追究公司高管人员的责任。同时,要透过问题追根溯源,查找监管短板,建立行业标准,在完善监管政策和制度机制上下功夫,逐项增补完善,不断构建科学有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和健全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