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PPP项目获政策支持

2017年05月05日17: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谭谟晓)为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融资方式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保监会5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符合条件的PPP项目。

根据通知,保险资金投资PPP项目,是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面向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募集资金,向与政府方签订PPP项目合同的项目公司提供融资。

通知要求,保险资金投资的PPP项目应属于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项目,已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PPP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并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或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承担项目建设或运营管理责任的主要社会资本方为行业龙头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不低于AA+,最近两年在境内市场公开发行过债券。

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采取债权、股权、股债结合等可行方式,投资一个或一组合格的PPP项目。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资,能够发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解决PPP项目公司融资难问题,而PPP项目具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符合保险资金配置需求,也能为保险行业提供优质配置资产,可以实现行业效益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双赢。 

(责编:庄红韬、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