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联合保险中介完善“健康险+健康管理”产业链

2017年04月28日18:07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张文婷)我国健康险的发展已开启“加速”模式。数据显示,2010至2016年,商业健康险的原保费收入从691.72亿元迅速增长至4042.50亿元,增长4.8倍。据专家表示,随着健康保险市场热度不断提升,“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业务模式不断升温,多家保险机构开始将创新的触角伸向此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据人民金融和此前调查表明,此类产品的价格都不算“亲民”,且产品种类参差不齐,让很多投保人望而却步。

对此,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向人民金融表示,目前,我国保险业很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产业链没有细分,直接表现就是产销合一。产销合一会导致保险公司忽略客户的感受和真实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以产品为导向是主流的销售方式,而不是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进行销售。“在这时候,就需要保险中介来帮助消费者制定专业的保险销售计划,货比三家,并且能够进行全面风险管理”。他说。

他同时表示,根据我国健康管理的现状,配合我国医疗体制的发展变化,保险机构应联合保险中介及专业的健康机构一起构建由健康管理、健康产品、管理式医疗、药品供应、体检等多产业组成的健康服务链、价值供应链和利益共享链。

以五月即将推出的创新型平价高端医疗保险产品为例,据蒋铭介绍,这款产品就是泰康在线利用互联网技术,联合好人生集团在健康管理领域的服务经验,以及大童保险服务的销售服务能力共同开发的全球医疗产品。与以往不同的是,产品分为“国内版”和“国际版”,“国内版”包括国内一般治疗、国内重疾治疗、海外重疾治疗三个责任,“国际版”包括了国内重疾治疗、海外重疾治疗两个责任,针对这两款产品,投保者都可享受800万限额保障,还可借助好人生的医疗资源,进行国内外的医疗服务,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后顾之忧。

据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的健康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健康管理项目仍然主要集中在健康管理前端,即通过体检、自填问卷等方式进行数据采集,而后续的数据分析,特别是健康管理干预以及评估反馈等环节尚未打通,尚未形成流程闭环,无法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健康管理。因此,各商业保险机构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可提高数据收集质量,以更好的确保“健康保险+健康管理”模式的发展。

(责编:张文婷、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