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拟发文鼓励保险机构技术创新

王虎云 谭谟晓

2017年04月28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保监会近日下发了《保险业新技术应用促进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促进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

  记者了解到,征求意见稿鼓励保险机构增加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投入,提高信息化建设投入占企业总体运营成本的比例,并提出保险机构在新技术研发和应用过程中形成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无形资产在经过公允评估后可按一定比例计入企业偿付能力认可资产。

  考虑到保险行业中小企业数量较多,信息化投入普遍不足,征求意见稿除了鼓励保险机构自身提高信息化投入之外,还鼓励保险行业社团组织、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单位、保险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发起成立保险行业新技术应用促进基金,为具备行业推广价值的新技术研究和孵化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为防范风险,征求意见稿同时提出,保险行业主体应当注意防范采用新技术可能带来的业务风险和技术风险。对发展前景不明朗、可能对保险客户或保险行业造成不良影响的新技术,应当事先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应对方案,并审慎选择应用场景,控制风险影响范围。

  征求意见稿中所称新技术,是指对保险业具有重大使用价值的、尚处于发展完善阶段的新兴技术或对现有技术的突破性创造发明,包括但不限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的发明创造、国家科技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各类新兴技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