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财险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 近半数收入净利双降

冷翠华

2017年04月27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保险公司陆续发布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主要经营指标也随之公开。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11家有环比可比数据的财险公司发布了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而根据主要经营指标,这些公司中有5家在今年一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都有所下降,占比为45.5%。

5家“双降”外资占3家

截止到目前,共有5家财险公司一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处于下降态势。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劳合社中国实现保费收入约5.2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3.56%;一季度该公司取得净利润约292.58万元,环比下降93.47%。

乐爱金财产保险(中国)公司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2256万元,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82.4%;实现净利润146.3万元,环比下降87.4%。

从信利保险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774.46万元,环比下降14.6%;实现净利润-302.32万元,而去年四季度的净利润为1481.24万元,由盈转亏。该公司指出,由于业务结构调整以及资产组合方面的原因,其1年以上的综合流动率低于100%。信利保险表示,将确保重大保单的续保,拓展业务渠道,促进业务发展,进一步加强防范因保费收入剧烈变动对公司净现金流产生的压力。同时,加强大额赔案支付的预测准确性,保证公司流动性不受大额支付的影响。

以上是3家外资财险公司的情况,从中资财险公司来看,一季度锦泰保险和阳光农业相互保险也处于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状态。具体来看,锦泰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3.12亿元,环比下降44.35%;实现净利润约-1003.5万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了9.10倍。

同时,一季度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1.57亿元,环比下降了29.6%;实现净利润809.74万元,环比下降了约96%。除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变化,一季度阳光农业相互保险的净现金流为负。该公司表示,这体现了公司季节性经营的特点,公司业务以北方种植险为主,北方种植险为一季作物。

鑫安保险收入利润双丰收

与“双降”的情况相反,今年一季度,在已经发布了偿付能力报告的财险公司中,仅有1家险企实现了保险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双丰收,其他财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则呈现反向走势。

数据显示,鑫安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约1.43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上涨了74%;实现净利润约2841万元,而去年四季度的利润约为-518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从史带财险的情况看,在近两年的业务调整之后,该公司的业务规模逐渐呈现出向上的势头。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1.42亿元,环比上涨了29.94%;不过,该公司净利润下降了87.39%,约为43.79亿元。该公司表示,由于近两年公司调整业务结构,业务规模在2017年一季度刚刚实现同比正增长,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负。不过其净资产较为充足,暂时不存在流动性方面的显著问题,且公司管理层以及集团相关部门在年初预算和季度监控中均考虑到了此问题,使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

同时,一季度永诚财险实现保费收入约19.76亿元,环比上涨了23%;不过净利润却环比大幅下降了94.7%,约为913.6万元。瑞再北分一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环比下降了47%,约为24.6亿元,但其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了6.29倍,约为6564.5万元。

在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反向走势的财险公司中,还包括几家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例如,合众财险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2634.8万元,环比下降了54.6%,不过,从净利润来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却大幅减亏78.14%,亏损额约为762.8万元。同时,阳光信保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2409.8万元,环比下降了26.2%,其净利润亏损情况也有所改善,环比减亏约69.9%,亏损额约为2367.5万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