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骗保骗赔 沪保交所联合9险企通过区块链数据交易验证

2017年03月28日14:55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张文婷)据上海保交所消息,为了利用“区块链”建立保险行业的信用体系,解决保险行业骗保骗赔等交易乱象,今日,上海保交所联合9家保险机构成功通过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验证,从功能、性能、安全、运维四个维度验证了区块链在保险征信方面运用的可行性。

据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验证的9家保险机构分别为: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友邦人寿保险公司、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验证共搭建了10个节点组成小型联盟链,其中各家保险机构分别作为交易及验证节点,保交所作为管理节点。

据上海保交所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介绍,在验证过程中,保交所选取了3套主流区块链底层框架,着重对性能和安全两方面进行了定性定量的测试。该区块链系统将作为下一步研发的起点,用以支撑未来的保险商业化平台,系统采用云部署的方式,初步实现了节点监控的功能,整体上能够实现联盟链节点及智能合约权限的全程一体化和可视化配置。性能方面,该区块链系统目前基于PBFT共识算法,可满足低频商业交易的要求。

据了解,这一技术验证的成功,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的实践运用迈出重要一步,奠定了保险数据共享、数据交换、数据安全的技术基础,未来将大幅度降低保险交易成本,提高保险交易效率。

一直以来,利用信息不对称骗保、篡改原始病例虚假理赔、投保人客户信息流失被盗卖、保险赔偿金被冒领等痛点,困扰着金融保险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在科技金融环境下如何利用“区块链”建立保险行业的信用体系,成为业内关心的话题。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应用模式为通过共识算法和加密技术,确保数据交易的安全性,实现行业数据共享;基于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征,确保数据交易的真实性,解决消费误导、骗保骗赔等问题;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自动理赔,提高理赔效率等。

目前,上海保交所正在建设适合保险行业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下一步保交所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保费、佣金、理赔分成等信息上链,实现自动化对账功能,解决再保险行业目前手动对账成本高、效率低的痛点,助力于上海亚洲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建设。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