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金“游向”A股 二季度可关注涨幅不大二线蓝筹

张忠安

2017年03月27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上周上证指数放量上涨近1%,在全球股市中表现抢眼。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股市震荡上行,沪指累计上涨了5.35%。且多路资金近期也出现走向A股的迹象,银证转账逆转,融资融券连续增加,公募私募基金发行回温等。因此,多数机构暂时看好A股二季度表现。其中,涨幅不大的二线蓝筹股、部分优质成长股、“一带一路”、消费龙头等比较适合二季度继续布局。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在全球性货币政策收缩的背景下,资金能够到股市里面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其他领域投资功能下降,或者说是吸金能力下降;二是股市有一定的赚钱效应,风险和收益符合预期。”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沪深A股震荡上行,上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为5.34%,深成指为4.61%,中小板为6.01%。如果从个股来看,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3147只股票实现正收益的有1838家,占比在六成左右。成交量也持续攀升,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量为2.65万亿元。

正是股市量价齐升,有了一定的赚钱效应,才能使A股成为资产配置的相对“洼地”,并吸引多路资金入场。在个人投资者方面,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银证转账净流入资金达到463亿元,而前一周则是净流出186亿元。中登公司最新数据也表明,最新一周沪深新增投资者数量为55.82万人,环比增加了近10%。与此同时,沪深两市融资融券规模中,沪市已经实现了连续9周上涨。

在机构投资者方面,根据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统计,上周偏股型公募基金新发行87.78亿份,环比增加了2.26%。记者从同花顺ifind获取的数据也显示,目前两市正在发行的公募基金有111家,还在排队等待发行的有20家,募集资金时间最晚为二季度末。今年以来累计发行公募基金数量为219只,合计为2311.75亿份。另外,私募基金发行规模在2016年12月和今年1月上升显著,截至3月20日,3月私募股票型基金发行194.45亿元,已高于2月整体水平。

投资建议

二季度散户应该关注哪些领域

关注一:“一带一路”三管齐下

上周五“一带一路”板块出现比较大的拉升,推高了指数。而面对“一带一路”主题,有业内人士提醒,股价短线可能面临透支,但也有分析认为,当前该主题催化剂依然较多,如果出现一定回调,可以释放布局,重点关注建筑、运输和电力设备等三大领域的龙头个股。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 “一带一路”是未来体系性的投资机会。目前市场在订单、业绩、收入、风险和主体持续性方面对“一带一路”存在一定的预期差。但随着未来利好不断落地,有继续看好的理由,建筑、电力设备和运输是主要受益者。

关注二:二线蓝筹有补涨需求

今年以来虽然蓝筹股表现不错,涨幅接近翻倍的不在少数,但依然有不少处于滞涨状态或者涨幅相对较小的蓝筹股。因此,有机构人士认为,如果指数维持震荡平稳,滞涨或涨幅较小的蓝筹股有补涨需求,特别是二线蓝筹股更容易获得资金注意。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现阶段投资者还是要从一些优质的蓝筹股里面来找机会。因为,二线蓝筹估值合理甚至偏低,而盘子也介于大盘蓝筹和小盘股之间的股票,市值一般是在两百亿到五百亿之间。比较好的二线蓝筹板块主要集中在白酒、医药、家电、汽车零部件、水泥、建材等。另外,一些一线大盘股中的小盘股票也可以看做二线蓝筹,如中小券商、中小银行等。

关注三:消费龙头回落仍可玩

在A股市场上,包括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消费龙头股已经不断创历史新高。但在部分券商机构的二季度投资策略中,大多数依然看好消费板块,如申万宏源提出“配置消费品正当时”。广发证券也表示,消费龙头如果继续上涨,虽然可能进入估值泡沫化过程,但目前还没有到泡沫破裂的时候。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