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原副主席:中国保费收入超日本排名世界第二

2017年01月18日08:07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保险行业国际化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保险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潜力、空间是巨大的。2016年,我国原保费收入30960.01亿元,同比增长27.5%;总资产151046.5亿元,同比增长22.2%;赔款支出10481.48亿元,同比增长20.84%;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在5%至6%之间,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和国债的收益率水平。我国2016年的保费收入已经超过日本,排名世界第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表示,保险业“新国十条”提出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的目标,以顶层设计的形式明确了保险行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保险业是我国金融体系中对外开放时间最早、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保险国际化的路径一是要“引进来”,二是要“走出去”。

对此,周延礼称,在“引进来”方面,截至2016年底,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共计57家外资保险公司。其中,财产保险公司22家,人身保险公司28家,再保险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在“走出去”方面,目前有12家中资公司在境外设立共计38家保险营业机构,包括6家寿险公司,14家产险公司,11家资产管理公司,5家中介机构,两家控股公司,还有4家保险公司在境外设立了8家代表处。

“保险业应该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有所作为,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保险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周延礼强调,“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涉及60多个国家,为保险业提供了丰富的可保资源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保险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保险是服务“一带一路”这个长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因此,保险业要不断延伸服务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多渠道推动保险业国际发展战略过程中,要稳步推动国内有条件的保险机构“走出去”,目前绝大多数“走出去”的保险机构都是在投融资方面做工作,真正提供风险保障的还不多,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保险产品设计好,使其能够满足对外贸易和投资的需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